手机看中经

基金公司收管理费要看业绩脸色

2013年05月14日 15: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韩平

  创新新政后首个浮动费率产品即将问世

  基金公司收管理费要看业绩脸色

基情快递

  中国基金业诞生15年来,一直广为基民诟病的固定费率制(即不论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亏损到什么程度,基金管理公司都提取固定收益的制度)即将得到改变。有基金公司开发的费率浮动型基金产品有望打破这一管理坚冰。

  管理费用占据盈利半壁江山

  历史上,尤其是在2007年、2008年以及2010年股市的大跌中,最令基民气愤的是,在基金净值大幅折损的情况下,基金管理公司照样肥得流油。而基金管理公司也有怨气——2006年给基民赚了那么多钱,也没办法多提一点“效益奖”。

  不过统计数据说明,基金管理公司“旱涝保收”,令其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在所创造的盈利中最终拿走了近一半。如果只统计2007年市场下跌以来的数据,基金公司的收益是基民的5.8倍,实在令基民心寒。

  如果将2005年以来的数据纳入统计,则至2011年的7年间,基金整体盈利3163.64亿元,收取的管理费为1563.13亿元,占比达49%。基金的盈利近半支付了基金管理费!

  管理费用已经高于国外发达国家

  早在2007年8月份,大成优选首次引入管理人提取业绩报酬的方案,即在管理费率固定的情况下,如果业绩超出或落后一定的标准,管理人将在年底计提或返回一定比例的收益。博时价值增长也实行了一种半浮动的管理费制,即在基金单位资产净值跌破价值增长线水平期间暂停计提基金管理费。

  据专业人士介绍,2011年美国股票型基金的资产加权平均费率已经从上个世纪超过2%的水平回落到仅为0.79%了,从1980年至今,费率水平已经下降了50%,目前在美国认购一只基金,管理费加上认购、赎回费,投资人承担的总成本大致不会超过2%。目前我们国家这一数据约4%。

  借创新通道浮动管理费有望破冰

  5月7日,证监会基金部发布了《关于创新基金产品审核有关问题的通知》。同一天,中国基金业协会也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创新评审规则(试行)》,对创新产品给予了极大的政策倾斜,这让在产品创新上已经门类齐全的公司将关注的目光转移到了管理费率这一方向上。

  记者获悉,有基金公司将推出收费模式创新产品,基金公司对投资人的业绩贡献大则收费多,业绩贡献小则收费比较低。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