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70家基金公司收取258亿元管理费 两头差2887倍

2013年04月01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隋文靖

    管理费作为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收入来源,今年来由于市场行情不佳,基金亏损严重,饱受诟病。随着上周末基金年报数据的公布完毕,各基金公司去年收取的管理费用也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整理数据显示,可比基金2012年全年共计收取管理费258.03亿元,同比下降10.6%。

    需要注意的是,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与旗下基金规模成正比,而在去年基金整体份额实现大跃进,同比增长近两成的背景下,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反而出现下滑。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广国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解释道,去年新基金首募份额创下历年新高,使基金整体份额实现大比例增长,但短期理财类基金占据的份额优势明显,而此类基金管理费率较低,尽管为公司规模贡献较大,但管理费方面能力有限。若旗下管理费率较高的股票型基金遭遇大面积赎回,则对管理费总额会产生较明显的影响。

    规模增长管理费反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整理数据显示,可比基金2012年全年共计收取管理费258.03亿元,同比下降一成,为10.6%。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去年新基金发行明显提速,新发基金在数量和规模上双双创下历年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部基金份额共计32028.39亿份,环比提升18.88%。

    众所周知,基金每年收取的管理费与旗下基金规模成正比,基金规模越大收取的管理费用也相对越高。而去年基金则陷入了份额增长,但管理费下降的怪圈之中。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广国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去年新基金贡献的首募份额虽创历年新高,也助推基金整体规模再上了一个台阶,但其中短期理财基金占据明显优势,但此类基金管理费率较低,因此为所属公司贡献份额明显,但管理费方面能力有限。

    最高21.37亿元最低74万元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华夏基金依然是收取管理费的大户,去年全年累计收入21.37亿元管理费,嘉实基金紧随其后,去年共计收取管理费16.85亿元。易方达、南方、广发、博时和银华等5家公司也分别将16.55亿元、15.88亿元、14.05亿元、11.81亿元和11.6亿元的管理费收入囊中。

    而一些小规模的基金公司却取得的报酬也相对较少,比如国金通用基金、德邦基金、长安基金和方正富邦基金和安信基金等5家公司,去年全年入账金额均不超过一千万元,分别74.65万元、83.57万元、230.7万元、259.68万元和760.63万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注意到,若剔除2011年时还未成立或成立未发产品的基金公司后,可比64家基金公司中,去年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的有28家,占比43.75%。

    具体看来,富安达、平安大华、浙商、浦银安盛和民生加银等5家公司去年管理费收入同比翻倍,增幅分别为271.91%、184.73%、116.42%、108.63%和105.12%。而这5家管理费收入同比增幅较大的基金公司均为成立不久的次新基金公司或规模偏小的小型公司。

    在大中型公司中,招商、国投瑞银、中银等去年管理费收入增幅较大,均超过20%,分别为32.59、30.71%和26.66%。

    而华商、海富通等8家公司去年管理费收入则同比出现明显下滑,降幅均超过20%。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