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今日启动复核 IPO自查大限到证监会门口排长龙

2013年04月01日 07:37   来源:京华时报   

  3月31日,一大早,企业的相关人员在中国证监会门前排队等待进入。京华时报记者胡雪柏摄

3月31日递交了自查报告的保荐团队如释重负地在证监会门前留影纪念。

  昨天早晨8点钟,金融街没有了工作日的喧哗,取而代之的是分外的宁静。然而,中国证监会的大本营——位于金融大街19号的富凯大厦却是人声鼎沸。3月31日,是证监会给拟IPO企业限定的上交自查报告的最后期限,700余家公司虽然已经陆续上交各自的自查报告,但依旧有相当数量的公司和保荐人赶在最后两天上交自查报告。连续两天,证监会门口一大早等待上报材料的队伍排成了长龙,成为金融街难得一见的一道风景。

  □现场

  企业扎堆交自查报告

  去年12月2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正在排队IPO企业的中介机构必须在今年3月31日前递交自查报告。

  昨天是大限最后一天,记者一大早赶到中国证监会所在地金融大街富凯大厦。还没走到门口,远远望去,就看见保荐人在证监会门前排起长龙,等待入场,场面十分壮观。人手一个黑色的大拉杆箱和印有券商之家荣大快印的白色塑料袋成为街边的一道风景。拉杆箱和塑料袋里装得满满都是即将上交的IPO自查材料。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保荐人,据了解,有些人不到8点就已经来到证监会门口排队,等待入场提交自查报告。

  据了解,为了接收这些材料,监管机构同样在加班加点地工作。为了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拥堵,证监会提前向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发函,表示3月的最后两天虽正好是周六、周日,但会加班接收自查报告及相关申报材料。此外为了避免一窝蜂局面上演,证监会还大致限定了每个时间段提交报告的券商单位名称,而这些券商旗下的保荐人也以每家券商的名义集体入场提交报告,证监会相关部门有人专门负责到门口通知,被念到名字的券商才能进去上交报告。

  “排长龙的局面跟首次收创业板材料时一样。不过,每个项目组提交报告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现场一保荐人向记者表示,忙活了一个来月,但整个提交的过程不足10分钟就结束了。

  网名为“资深金融小邪女”的网友发表评论表示:“证监会仍围满了饥肠辘辘的投行民工。每个人手里提着的核查材料把身子压得很低,脚边都给一袋袋塑料袋包围着,随着队伍往前一挪一挪,门口朝里走是仅容一人通过的闸机。材料递交点就在闸机那一头,阳光从玻璃顶棚斜射下来,光柱子落在闸机外面晃动着的几件脏羽绒服上。你光知道他们的光鲜,却不知他们的无奈和艰辛。”

  记者注意到,提交完自查报告之后,虽然不知道结果如何,一些如释重负的保荐机构和保荐人还是轻松了许多,三五成群的在证监会门口合影留念,来纪念这一段难得的经历。

  □进程

  证监会今日启动复核

  据了解,自查报告提交结束之后,证监会在4-5月间全面复核自查报告,并有重点抽查,采取现场核查,要求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把工作底稿放置在发行人现场。主要将对利益交换、关联方、利润虚构等12项粉饰操纵利润的情况展开重点核查。

  哪些投行或企业将成为抽查重点是目前各保荐机构关注的焦点。据部分保荐人透露,目前IPO在审企业的抽查名单和范围还在制订当中,应该在所有自查材料全部递交之后就会公布。从目前来看,一些有麻烦在身、特别是近期遭到证监会处罚,已经在证监会记录在案的保荐机构颇为紧张,或将成为抽查的重点。但多数保荐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如此,也不敢掉以轻心,或心存忐忑,因为从最近证监会对保荐机构的处罚来看,是前所未有的严厉。绿大地欺诈发行中,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受到了没收承销收入以及相同数额的罚款,保荐人也丢了饭碗。

  “谁也别心存侥幸,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其实总有漏的。那时倒霉的就是你”。据了解,在证监会启动A股IPO财务核查之初,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已经给各个中介机构提出了上述忠告。

  姚刚强调,针对此次复核工作,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给予支持,如果发现重大问题稽查提前介入,把检查工作落到实处。而一些符合条件的公司可能将逐步启动IPO程序,在自查反馈结束后,证监会将选取20-50个公司为抽查对象,进行现场检查。

  □背景

  百余企业被挡在门外

  一边是保荐人为了自查报告忙得夜以继日,而另一边,觉得通过无望的公司也相继退出。“史上最严IPO财务核查”的威力在上周得以大爆发。随着3月31日大限的到来,上周终止审查的公司激增了76家。无论是终止审查数量还是密集程度创下2013开年以来之最,令市场唏嘘不已。

  根据证监会安排,3月31日是各中介机构对各自IPO企业的自查截止日,随着近期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造假打击力度加大,一批原IPO招股书申报稿有问题且2012年业绩下滑的企业纷纷撤退。截止到前一周,两市撤退公司数量还不足50家。截止到上周五已经暴增至百余家。

  截至3月29日,拟在沪深两地上市的企业中,共有123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创业板拟上市企业终止数量高达104家,主板中小板拟上市企业终止审查数量仅为19家。

  而截至3月28日,IPO在审企业共765家。在核查风暴的威力之下,百余企业被挡在了门外,暂时无缘IPO盛宴。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