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融资融券先行者实战分析:"杠杆交易"带来爱与恨

2013年04月01日 07:11   来源:北京晨报   王洁

    在股市单边做多的时代,庄家和主力可能需要翻倍行情才能出货;而对冲工具和杠杆工具的推出,指数30%的波动幅度便可以帮助机构完成盈利目标。在融资融券数量不断创出新高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先行者们正在行动。上周,北京晨报记者游走在京城几大营业部之间,听融资融券的先行者们讲述“杠杆交易”带来的爱与恨,看“新手”们如何吃融资融券这只螃蟹……

    一味融资做多浮亏几十万

    “二季度之前,我必须学会做空!”

    “你说我这不是吃饱撑的吗?几年都不碰股市了,今年就这么鬼迷心窍地进来了,还开了融资融券!”上周四收盘后,李轶神情落魄地坐在电脑旁。春节后的这一战,李轶很失败。他说,投资者听听他的经历至少有个教训,融资融券绝不是赚钱的天堂,你要永远对它有所敬畏。

    上一轮大牛市里,李轶的收成不错。他最值得自豪的一件事,就是2007年底见势不好,撤得迅速而又彻底。2008年的大跌没赶上,2009年的小牛市他忍了,2011年、2012年……李轶说,这些年,他一直耐着性子等着下一个牛市到来。

    而去年12月初启动的那一轮行情,彻底把李轶征服了。“这绝对是一波大行情,有上一轮牛市刚启动时的气魄。”李轶小心翼翼地看着盘面,忍耐着自己的做多热情。整个1月份,股指还在狂奔。每一次下跌后,第二天绝对有更大一根阳线埋伏在后面。李轶终于坐不住了,赶在1月底带着自己的百万军团,急速杀了进来。

    “要买就买龙头!”李轶说,自己选了两只银行股、一只券商股。1月28日大阳线那天进场,一周后收益便超过10%。春节前两天,市场选择了快速回调。2月8日,多少投资者幻想着持股过节的快乐?但李轶手中的银行股,却连续收两根中阴线。

    “主力真够狠的,洗盘这样彻底。”李轶非但没有感觉到变盘的气息,还在春节后开始了融资融券交易。因为他粗略算了一下,融资融券的杠杆倍数最大能放大到1.3倍,比股指期货的风险要小好多。而且自己买的又是蓝筹股,市盈率还不超过7倍,这样的股票跌能跌到哪儿去?

    但李轶的如意算盘显然打错了。春节过后,金融股带领着大盘隔三差五便收出一根大阴线。刚开始,李轶信心满满,遇到大跌便融资做多,然后再在接下来的反弹中兑现利润。但一个月下来,李轶发现自己除了在给银行和券商“打工”外,自己只能剩个仨瓜俩枣。

    而上周四,银行股在银监会规范理财产品的利空打压下,盘中竟触及跌停!李轶白白忙活2个月的结果,竟是账上亏损7%左右。“靠着融资融券,我还可以再摊低些成本。但我明显地感觉到,这一次我的节奏是错的。”坐在电脑旁的李轶,猛吸了几口烟,狠狠地说道:“二季度之前,我必须学会做空!”“在下跌市中,一味地融资做多是最大的错误,要学会‘做空’这个工具。”李轶总结道,自己匆忙入场,只学会了皮毛、蹒跚着用一只腿走路,当然没有人家两条腿跑得快,目前浮亏的几十万算是交学费了。    

    经验:先拿几百股蓝筹股练手,全学会了再规模作战。

    选对股票两年亏损全补上了

    “心存警惕,最多融资额不超过资产的30%”

    “李轶炒的是金融股的第二波行情,入错了行,当然收益不行。我早就说他,应该融资买入成长股,可他不敢下手啊!”坐在李轶身边的王航,有些着急也有些小得意。王航是在李轶的影响下才开始融资融券交易的。在李轶清闲地坐等大牛市到来的这几年,王航说,他过的可不是人的日子。

    “说好听点,是在不断下跌中磨炼自己的意志。但就是不敢算账面的亏损啊!”王航回忆,上一轮大牛市赚来的那点老本,但凡放在股市里的,至少缩水了一半还多。因为害怕将自己仅剩的这点老本也赔光,尽管营业部给他们大户都开通了融资融券业务,但每次王航都找借口说自己不会操作,一直拖着没启动账户。

    但铁哥们时隔几年杀回来了,这对王航的震撼不小。“不是说离市场远一点更有感觉吗?我就信李轶一回,谨慎操作呗!”王航说,从开始做到现在,他一直对融资融券心存警惕,最多融资额不超过自己账户资产的30%。“做空过一次,没赚什么钱,当天就还券了。融资做得最多的是医药股,今年融资融券标的新入选了不少医药股,还有品牌消费股。”说到这儿,王航一只一只地翻看着进入他自选股里面的融资融券标的股。

    “这样的股票不涨则已,一涨便是不断创新高。”王航说着,将目光停留在了同仁堂(600085)身上。“这股票咱老北京最熟悉了,多少年都不带动的。你看人家云南白药(000538)、片仔癀(600436)都多少钱了,它连人家的零头都赶不上。但今天创新高(复权)了吧?”王航说,他去年12月份没赶上银行股那一波行情,索性追了一些医药股。1月底融资融券标的扩大至500只后,他发现里面有不少好股票。

    “就尝试着做呗,我跟李轶说,既然用了杠杆,就得选一些激进点的股票,要不然做不出差价怎么赚钱?可李轶说,如今的大象都在跳舞,动不动波动超过4%、5%,跟小盘股也没啥区别。但这两个月算下来,波动可大了去了。”趁着李轶出门接电话的工夫,王航得意地炫耀,去年底的那一轮小行情,基本做到了去年全年没亏。而今年动用了融资融券这一利剑,几场战役打下来,估计将前年的亏损也补上了,“反正我赚的比李轶亏的要多得多。”    

    经验:别一次把信用额度用满,每次用三分之一左右,这也是给自己留有更多的余地。

    执著空头一笔净赚十多万

    “绝对不能一会做多,一会做空,那样会思维混乱”

    与李轶和王航今年才开始在融资融券上小试牛刀不同,徐想可是他所在的证券营业部里融资融券“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徐想1998年入市,有着十几年的证券投资经验,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正式启动后,他通过各种方式详细了解融资融券的基础知识、合同条款、风险点和交易规则等。他认定中国股市缺的就是做空机制,融资融券等于是给了普通投资者一次做空的机会,不妨尝试一下股票大跌也能赚钱的滋味。

    “观察了半年多吧,我便开始尝试了。但那时候融资融券的标的很少。我们营业部融资标的券有90只,融券标的就3只:吉林敖东(000623)、招商银行(600036)和中信证券(600030)。而且,想做空赚钱还是挺难的。”徐想回忆,两年多来,自己仅在吉林敖东收获过一次跌停。尽管那次大赚了,但这几年基本属于赔钱状态。

    2011年11月以来,吉林敖东走势持续低迷。“那种特别弱的走势一眼就能看出来。”徐想说,观察了一个月,自己终于在12月7日以26.14元卖出吉林敖东5万股。之后,一连等了2天,吉林敖东每天波动不足1%。“1%扣掉利息和手续费,我基本不赚钱。但12月9日已经是周五了,如果还不买券还上,周六日也要算利息的呀!”在徐想的纠结中,股市收盘了。

    接下来的一周,吉林敖东连收3根阴线,但跌幅还是不大。至12月14日,吉林敖东盘中最低价25.02元,比卖出时跌了1.02元。这时候,徐想已经持有8天吉林敖东了,算上利息和手续费,依旧没什么盈余。“再等一天,如果还是没有超过2%以上的跌幅,我只能放弃了。”徐想说,他那会儿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了,并告诫自己,最多到这周五,一定要买券还上。

    12月14日晚,吉林敖东的一则公告看得徐想半夜睡不着觉。“由于生物人工肝项目仍未获得中国药监局批准,吉林敖东决定暂不追加投资美国生命治疗公司。”尽管人工肝项目并非吉林敖东主营项目,但直觉告诉徐想,这是一则利空,市场很可能会认为吉林敖东将成为重庆啤酒第二。

    “要是跌停就太好了!”徐想说,那一天他做梦都是股票。第二天,吉林敖东跳空低开,股价直奔跌停,徐想幸福地在跌停板22.52元买入5万股,成功地还上了券,净赚十多万元。“这是我融券时间最长的一次,可能天生是空头吧,我总觉得融资融券虽然是可以双向操作的,但绝对不能一会做多,一会做空,那样会思维混乱。”    

    经验:没事儿多琢磨,对相关公司一定要足够了解。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