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股转系统将扩园 百余家国家高新区争试点

2013年03月27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昨日,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今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园区试点将进一步扩充,既定方针是先纳入国家高新区,园区外暂不扩充。此外,有关部门也在探讨是否成立股转系统发审委,类似于证监会发审委。

    自3月19日证监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办公地开设受理非上市公众公司申请股票公开转让窗口以来,拟挂牌企业申请数量激增。记者从有关主办券商得到的受理函编号来推算,短短几天时间,申请挂牌的企业已经达到几十家。据金元证券投资银行部业务董事周菁介绍,上周五以及本周一申报的受理函号分别是130289、130295。

    随着受理非上市公众公司窗口的开启,国家高新区对于申请园区试点的热情陡增。据记者了解,苏州高新区、成都高新区、深圳高新区等都在积极遴选优质企业,为第二批园区试点扩容做准备。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对于试点园区扩容主要由科技部和证监会决定。

    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程晓明表示,“实际上,哪一家园区入围试点,并没有量化标准,相关部门主要是结合高新区准备工作以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来决定的。”

    另有消息称,目前,包括苏州高新区、成都高新区、西安高新区、长沙高新区、广州高新区、深圳高新区等8家高新区有望成为第二批试点园区。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0年3月,成都高新区就已向证监会递交了扩容试点园区的申请,而证监会也曾就扩容试点问题对成都高新区进行过调研。并且,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储备后备企业55家,其中,33家已与券商等中介机构签约,16家已具备在股转系统申报挂牌条件。

    “成都高新区成为第二批扩容试点园区实至名归。”程晓明认为。

    据记者了解,随着制度和规则的不断完善,以及融资功能的增强,国家高新区对于申报试点扩容非常积极。截至目前,包括2012年新升级的国家高新区以及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天津滨海高新区在内,国家高新区的总数已经达到105家。这就意味着101家高新区都将加入到争取试点扩容的行列。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