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日赚6.5亿 2012年工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4.5%

2013年03月27日 1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SH: 601398;HK: 1398)今天正式公布了2012年度的经营情况。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2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387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14.5%,基本每股收益及每股净资产为0.68元和3.22元,分别比2011年增加0.08元和0.48元。董事会建议派发股息每10股2.39元(含税)。

    在经营业绩稳健提升的同时,工行的整体实力持续增强,资产、资本、存款、市值等指标均居全球金融同业首位。从资产总额看,截至2012年末工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7.5万亿元,是全球资产规模第一的银行。从资本实力上看,截至2012年末工行核心资本总额达到1.04万亿元,是全球核心资本最多的银行。从存款总额上看,截至2012年末工行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4.88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一存款银行地位。从公司市值上看,2012年末工行的市值为2364亿美元,连续第五年蝉联全球市值最大银行。

    2012年,面对国内国际严峻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工行加快经营转型,努力形成资本节约型的发展方式和多元可持续的盈利增长格局,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科学合理把握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在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推动信贷结构的优化调整。2012年,工行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8672亿元,增幅12.3%,同比多增555亿元。从信贷投向和结构上看,工行将把好增量投向与优化存量结构结合起来,突出支持了符合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2012年投向上述领域的贷款余额增加6556亿元,占到公司贷款增量的103%,在公司贷款余额中的比重较2011年末上升6.7个百分点至48.67%;突出支持了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2012年,工行对中小企业的新增贷款占到公司贷款增量的89%,年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公司贷款余额的72%;突出支持了合理的消费信贷需求,2012年,工行新增银行卡融资、消费贷款等个人类贷款2722亿元,个人类贷款增量占到全部贷款增量的27%,个人类贷款余额在国内同业中率先超过2万亿元,为拉动消费、改善民生提供了金融支持;突出支持了节能环保等绿色经济领域的发展,绿色经济领域贷款余额达5934亿元,同时在各项贷款发放中严格坚持环保达标条件,全行99.9%以上的贷款为环境友好及环保合格类贷款。此外,工行还通过金融创新适应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综合运用投资银行、金融租赁、债券发行、银团贷款等工具,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了更加紧密、互惠共赢的新型银企关系的形成。

    二是风险管控水平继续提升,资产质量保持稳定。2012年,工行坚持审慎的风险管理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监管新规,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架构、流程、制度和技术方法,不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保持了资产质量的稳定。截至2012年末,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85%,较2011年末下降了0.09个百分点,已连续13年下降。拨备覆盖率则较2011年末提高了28.63个百分点至295.55%,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市场所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领域,风险继续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截至2012年末,工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2011年末减少465亿元,不良贷款率较2011年末下降了0.34个百分点至0.39%,现金流全部覆盖与基本覆盖贷款合计占比98.2%。在房地产贷款领域,截至2012年末工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较2011年末减少了264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为0.75%,风险可控。目前工行已向监管部门提出了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申请,力争成为中国首批达标银行。

    三是经营转型深入推进,资本节约型的发展方式和多元可持续的盈利增长格局加快形成。工行将资本占用少、附加值高、客户需求大的金融资产服务业务作为战略转型的重点。截至2012年末,工行金融资产服务业务的余额已达到7万亿元,加快了由持有资产大行向管理资产大行的转变步伐。并购重组等高端投行业务收入增长1.6倍,参与的并购重组项目达到600个,涉及交易规模超过1000亿元。银行卡发卡量4.7亿张,年消费额4.13万亿元,其中信用卡发卡量超过7700万张,年消费额1.3万亿元,居亚太地区发卡量和消费额双第一,并跻身全球四大发卡银行之列。网上银行交易额突破300万亿元,同比增长17.2%,手机银行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7倍。国际结算量接近2万亿美元,跻身全球领先国际结算银行之列。托管资产净值达3.96万亿元,较2011年末增长12%,连续15年居国内同业首位。

    四是国际化综合化发展迈出新步伐。截至2012年末,工行境外机构的总资产已达1627.2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30.5%,实现拨备后利润16.7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1.8%,增速大幅超过境内机构,充分体现出国际化经营在稳定利润、分散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至去年底,工行境外经营机构分布在39个国家和地区,加上作为非洲主要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的最大单一股东,与其在非洲18个国家的金融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国际化金融服务网络。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截至2012年末,全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2012年,工行还通过控股成立工银安盛人寿正式进军保险领域,丰富和完善了综合化服务体系,工银瑞信、工银租赁、工银国际等子公司对集团的盈利贡献和战略协同作用日益提升。

    五是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在科技创新方面,工行第四代核心信息系统建设成功完成,并完成对境外机构的全覆盖。在管理创新方面,工行深入推进以增强专业条线盈利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利润中心改革,已实施改革的8条重点产品线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深化了省区分行营业部和重点县支行改革,提升了在大中城市和重点县镇的金融服务能力。在产品创新方面,工行持续加强产品线建设,自主研发推出多币种信用卡、个人账户外汇买卖等500多项新产品,金融产品总数达到4163个,增长了28%,继续成为中国金融产品最为丰富的银行。在渠道创新方面,电子银行已成为客户办理业务的首选渠道,电子渠道完成的业务量在全部业务量中的占比已达到75%,这意味着每4笔业务中就有3笔是通过电子渠道办理的。在服务创新方面,工行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2012年,工行有效解决了影响服务效率的500多项问题,各项业务的平均处理时间缩短了20%。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