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三大石油巨头去年净利齐下滑 平均日赚6.63亿元

2013年03月25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春莲

    昨日晚间,中石化发布年报称,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879亿元,同上年相比减少130亿元。公司解释下降原因为:化工产品价格同比下跌幅度较大,化工板块业绩同比下降。

    中石化称,201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减少82亿元,降低11.4%。至此,三大石油巨头2012年年报均发布完毕。

    从三大石油巨头公布的年报可见,三公司2012年的净利润都有所下降,共实现净利润2425亿元,平均日赚6.63亿元。

    中石化净利635亿元

    年报显示,2012年中石化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减少82亿元,下降11.4%。

    分板块来看,中石化勘探及开采事业部、营销及分销事业部和化工事业部2012年的经营收益皆有下降,降幅分别为2.2%、4.6%和95.6%。此外,中石化炼油板块去年仍旧亏损,但同比大幅减亏。年报显示,炼油事业部2012年经营亏损114亿元,同比减少亏损243亿元。

    中石化还表示,2012年炼油毛利为156.5元/吨,同比增长121.8元/吨,主要归因于国家根据原油价格走势比较及时地调整了境内成品油价格,并逐步缩小了成品油价格不到位程度,同时事业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扩大搞附加值产品销量。

    “三巨头”平均日赚6.63亿元

    截至昨日晚间,三大石油巨头2012年年报均发布完毕。根据年报,中石油201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53.26亿元,同比下降13.3%。对于净利润同比下降,中石油表示是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进口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等因素所致。

    此外,中海油去年实现净利润636.91亿元,同比下降9.3%。净利下降的原因是受到资源税开征的影响,桶油成本同比上升16.8%。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石油巨头中,中海油由于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盈利一直低于中石化和中石油。2011年净利润就已经逼近中石化的中海油,今年终于超过中石化1.91亿元。

    此外,三大石油巨头2012年的净利润虽然都有所下降,但是赚钱能力仍旧惊人,共实现净利润2425亿元,平均日赚6.63亿元。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