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马哲睿:过度依赖外部能源供给是发展的制衡

2013年03月23日 1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道达尔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哲睿。中国经济网蒋诗舟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于2013年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重塑中的国际能源格局”的主题发言中,道达尔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哲睿表示,中国要加大天然气和单位GDP能耗的强度,进一步优化或者丰富能源的构成,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方面,尤其是可以帮助中国实现复杂的转型过程。刚才我们提到北美页岩气方面的革命,还有其他传统化石能源最新的突破和发展等等,这些都构成了能源大革命的概念。点击进入论坛专题

    马哲睿认为,过去50年主要是关乎于传统碳化石能源的严禁和全球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图景,正是有了能源行业不断的发展和供应不断的增加,才有了这样的发展阶段。而现在我们面临一个全新的体系,我们知道全球人口也在不断的增加,2040年,2050年还会保持增长的态势,而整体能源需求在2035年也会有34-35%的增加。我们能否限制化石能源对于气侯、整体环境的影响,并在未来几十年,让它继续作为能源供给的主要成分去发展。

    到2035年,传统化石能源在能源构成当中所占的比例,我们预计也只会下降5%,因此,首先我们要改变对能源的看法,从大能源的角度来看能源的问题,考虑到整个能源生态系统当中各个环节,不断的去加强能源方面的创新和技术的进步,我们需要这样的体系,最终会给我们带来低碳的能源未来。

    同时,能源的各个行业需要进行一体化的整合,政府和私人部门也需要进行合作,也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一道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建立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在这个过程当中,在能源传说的效率和成本能够得到提高和降低,同时也能解决能源安全问题。还要关注油价,能源价格的问题,以及它可能的上下波动。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个地缘政治方面的挑战,还有政治方面的挑战,我们也需要大量的投资来进行能源的开发,中国也需要大量的投资。一方面进行能源开发的融资,另一方面也需要进行大量非传统能源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包括页岩气、页岩油、煤层气等等。

    马哲睿还表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和发达国家一样,过度的依赖外部能源供给始终是发展的制衡。随着能源变得越来越复杂进行开采,同时成本越来越高,我们也需要更多的资源来进行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不管是天然气还是其他的传统能源。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