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杨华:当前和今后时期国际能源格局将呈现四个特点

2013年03月23日 1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杨华。中国经济网蒋诗舟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于2013年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重塑中的国际能源格局”的主题发言中,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杨华表示,当前由新兴经济体引进的全球新一轮工业化浪潮带来对能源巨量的需求也引起了人们对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的担忧,我们认为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应对全球气候异常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并不是传统化石能源的末路,相反依靠创新的力量,科技的进步,提高使用效率,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供应链,传统的化石能源必将得到更加充分和高效的利用和发展。点击进入论坛专题

    杨华说到,中国的页岩气储量很大,只是需要时间来逐渐开发出来。我们过去其他地方学到的经验,首先要应用成熟的技术,包括水平钻孔,多层裂解技术,其次要建立合适的基础设施也是迫切的问题。市场是现成有的,所以有了一个合适的时机选择之后,中国的页岩气会发展的很快。

    杨华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国际能源格局将呈现四个特点:

    1、全球油气生产西移和消费东移的趋势更加明显。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加拿大的油商,美国的页岩油、气,委内瑞拉的超重油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始突破它的经济和技术界限,产量快速上升。西半球在世界油气生产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位于东半球的亚太地区已经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油气消费地区。

    2、美国谋求能源独立取得了重大进展,正在深刻的影响全球的能源格局。近年来随着近海油气田的开发,特别是以页岩油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的开发,借助供应量端的变化,美国的能源自给率从69%上升到81%,能源独立战略由此取得新的进展,这不仅仅唯美过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安全路径,也正在深刻的改变全球能源经济乃至地缘政治版图。

    3、全球的剩余油气储量十分丰富,未来油气勘探开发的潜力巨大。在经历了百年油气勘探历程后,全球待发现的常规可采油气资源仍然高达2425亿吨油当量,已发现的油气田未来储量增长潜力也十分可观。同时,非常规油气开发的技术也在逐步的完善和推广,因此石油高峰论目前可能还有点问题。

    4、应对气侯变化成为全球的共识,能源革命初显端倪,近年来以全球变暖为标志的气侯变化日益引起了关注和重视,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应对气侯变化的行动当中,一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悄然降临,气侯变化问题的核心是能源,应对这个挑战需要一场很深刻的能源革命。

    杨华还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也是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的能源供应主要立足于国内多年来综合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过去30年以来,中国以较高的能源增长速度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保持能源安全格局做出了贡献。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时刻,中国将通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构筑稳步、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应对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需求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