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博凯慈:实现能源发展目标重在有效执行

2013年03月23日 1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博凯慈。中国经济网蒋诗舟/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于2013年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重塑中的国际能源格局”的主题发言中,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博凯慈表示,对于中国来说,现有的设施需要进一步升级和改造,这样才能取得更少的能源消耗和更高能效的目标。欧洲目前已经通过设置合理的鼓励创新的激励体制在实现这个目标,它被称为ETS,主要是针对二氧化碳的排放。另一方面,环境标准方面以及执行,在中国也需要进一步提升。2013年底之前,中国还要再建1400万平米新的楼宇,在这个过程中可能需要更多隔热、无排放等新型化工材料。

    博凯慈进一步指出,要实现这些目标,首先要建立以市场为准的体系,给能源还有二氧化碳和其他的排放设定一个合理的价格,同时还要进行所谓的智能监管。人们需要认识到,在这个无比漫长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对相关标准有效的执行。点击进入论坛专题

    以下是文字实录:

    博凯慈: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进行发言,能够加入来自油气行业各位巨智进行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相比来说,巴斯夫的规模没有那么大,在四位重量级油气公司老总发完言之后,我还是倍感压力的,但是我决定还是更多的关注整个能源供给和构成当中需求的问题,看一看如何解决全球能源问题。

    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已经建立了这样的目标,在“十二五”中说,单位GDP能源消耗能够降低16%,怎样才能达成这个目标呢?为什么对这些挑战还是相对乐观呢?有几个解决方案。第一个是在工业生产领域,第二是消费品的生产和使用方面,这边我更多的谈石油化工领域,因为巴斯夫也是化工公司。

    博凯慈:我们知道在过去,我们能够通过技术引进把能源使用效率,能耗效率大大的提高,在过去30年间,我们基本上把能耗提高了两个乘数以上的效率。在这个过程当中,单位能耗下降了四倍以上,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也有这样的机会,用最好的可得技术来取得更少的能源消耗和更高的能效。对于中国来说,现有的设施需要进一步的升级和改造,这样才能够实现能效提高的目标。

    如何达成这个目标呢?首先我想说,这个行业有进一步创新的潜力,同时我们也要设置合理的鼓励创新的激励体制,在欧洲我们已经有这样的体制了,我们称之为ETS,排放交易系统,主要是针对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不是一个完美的体制,但是至少可以提供一个样本,让市场在自由的定价过程当中像商品一样定价,从而对能源的使用产生一定的影响。

    博凯慈:另外一个方面,环境标准方面以及执行,在中国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但是我们不需要进行特别快的,一蹴而就的,同时对社会具有特别大影响的变化或者是变革。因为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当中的发展目标不可能通过中国整体发电能力的削减而达成,所以不可能进行特别大幅度数量上的减少或者约束。对于化工产业来说,我们的产品在生产太阳能光电池板方面是不可或缺的原材料,还有发电,或者是风电厂当中都是广泛使用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希望产品的生命周期当中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和能源的使用。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首先要确保生产产品的过程化学材料需要量大量的减少,目前相比十年前有了1/2的减少,对中国来说,消耗了全球建筑行业40%的能源,因此建筑方面能耗的减少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2013年底之前,中国还要再建1400万平方米新的楼宇,相当于整个芝加哥办公楼的总量,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保证这些建筑是智能的,更加智能化,而且是环境友好型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需要更多新型化工材料为原材料的新型材料的应用,包括隔热、无排放的材料等等。

    博凯慈:中国现行的十二五计划当中,新材料行业也是中国七个新型支柱产业之一,也值得我们大力的发展,我相信我们必须要做出大量的努力来进行能源的节省,提高能效方面做出巨大努力,不然的话,就很难达成未来能源发展的目标。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首先要建立以市场为准的体系,给能源还有二氧化碳和其他的排放设定一个合理的价格,同时还要进行所谓的智能监管,尤其在这个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是对相关的标准有效的执行。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希望相关的变革不是干扰性的,破坏性的,而是渐进的,逐步完成的。谢谢!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