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古利亚:对中国实行贸易壁垒是在为自己设圈套

2013年03月23日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中国经济网郑海斌 摄影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中国经济网郑海斌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表示,中国进口世界级的产业要素从而进行产业活动对实现产业升级是非常有必要的,但由于在价值链的低端,且面临贸易壁垒,竞争力会受到影响。一些国家实行的贸易保护主义实际上是等于给自己下套,给自己参与全球的价值链造成局限。 >>>点击进入专题

    通过引进外资投资参与全球价值链,获得了先进的技术、知识、熟练的劳动力和人才。 使中国在高端的价值链上的环节的地位与日俱增,并在过去20年一直维持非常高的增速。但随着劳动力价格的增加,中国的制造业的竞争力和生态环境受到了影响。而且对附加值问题的研究发现,中国的出口由于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所以价值还是有限的,所以中国必须要进行产业升级,从而以更加高效、更高的角度从事更加具有价值的产业活动。

    古利亚指出,要想更好地实现产业升级,从进口世界级的产业要素从而进行产业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以价值链附加值来判断贸易流向的话,实际上中国处于逆差的地位。由于现在是在价值链的低端,而且有比较高的壁垒,这会影响到中国的供应商以及中国下游的出口商,这显然会影响中国的竞争力。如果要限制这些高价值的半成品进口到中国的话,实际上是等于给自己设下一个套,会影响到自己在世界竞争的地位,没有办法参与全球的价值链,实际上是给自己造成很多的局限,这是充分的理由让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限制进口。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