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氏家纯一:警惕过分放宽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

2013年03月23日 1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常任顾问氏家纯一。中国经济网蒋诗舟/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于2013年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60余位跨国公司全球CEO及20余位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和国际知名学者应邀出席。在主题为“影子银行的功与过”的发言中,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常任顾问氏家纯一向与会者介绍,日本80年代中期时,很多银行被上级要求把钱投到房地产行业,很快这些金融机构扩张了他们的放贷业务。一些农业金融机构也增加了放贷水平,超越了原来的农业领域做起跟其他银行类似的业务。尽管后来政府出台了一些监管措施,但很多机构遭受了惨痛的损失。所以,在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的放开方面一定要谨慎。点击进入论坛专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氏家纯一:很荣幸再回到发展论坛上,我讲一下美国影子银行体系,做一个简单的比较可能并不是非常有益,我们需要来讨论一下这种金融媒介化怎么来开展,我想提三点。如果做得好的话,可以创建非常有利的金融中介市场,在中国我们看到有很多宽松的货币导致房地产价格的上升,也有很多钱用作投机,导致泡沫的形成。我觉得从事金融中介的这些机构来看,同时他们也强调必须要来做一些相应的规制,比如说在美国我们也看到这样的现象。我们也希望能够把交易做得风险低一点,主要是通过减少这个产品的复杂性,否则就会有泡沫,泡沫就会破裂。政府必须要首先考虑资产价格,有很多债务人最后还不起这些钱,最后只能破产,刚才讲到资产价格很大的波动给债务人造成了困扰,有很多问题实际上是超出了金融领域的,影响了实体经济。

    氏家纯一:我的第二个观点,在金融服务行业,如果金融中介机构能够更好的,更成熟的发展,这是市场的趋势。实际上很多金融行为都是非对称的,所以要有系统性的应对。比如说信息的不对称,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机制来保证这种不对称性能够得到一定的纠正,另外要把钱更好的用在他们应该投入的领域。

    氏家纯一:一方面是应对我刚才讲的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就是信贷过度、信贷的放量,在日本80年代中期就有这样的问题,所以有很多银行就被上级要求把钱投到房地产行业,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回报,很多金融机构他们很快的扩张了他们的放贷业务。另外还有一些农业金融机构,甚至超越了原来农业领域放贷的授权,做起跟其他银行类似的业务,增加了他们放贷的水平。之后出台了一些监管措施,比如说有一些非银行机构放贷行为得到遏制,但是我们当时遇到的问题,有很多的呆坏帐,很多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泡沫破裂之后遭受了非常惨痛的损失,很多贷款也是出现了拖欠、违约,使得整个货币市场流动性冻结了,这是非常不好的现象。我们在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的放开方面一定要谨记这样的教训。

    氏家纯一:第二部分是刚才讲到的中介问题、代理问题,很多投资都是投在保险、银行产品、证券产品,很多公司投这些资金一大部分的原因是政府政策的影响,货币政策的改变对于97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日本央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改革使得日本金融体系更加稳健,要确保这些银行机构,金融机构的独立性。和其他国家很像,我们也是有很多投资损失之后,他的损失最后转嫁到散户身上,就是股票市场为代表。特别是在初期投资阶段,比如说当时在互联网方面股票的投资。2006年,不仅仅是证券,还有更广程度的投资产品,金融的产品被开发出来。为了确保系统的稳健,要对利率进行一定程度的管理,这是我的经验,不知道这样的做法是否能带来他们预想的效果。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