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吕梁银监分局“五位一体”引领银行业务“实”

2013年03月22日 1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吕梁3月22日讯 (记者白吉平 特约记者耿卿) 今年以来,山西吕梁银监分局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抓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线,多措并举,“五位一体”引领辖区银行业充分发挥“血液”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取得切实成效。

    ——严格规范银行贷款用途“把方向”

    山西吕梁银监分局通过建立并落实银行机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执行情况月报表制度、定期对银行机构开展“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执行情况专项现场检查等措施,督促辖区银行机构认真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加强贷放分控、实贷实付和贷后管理,强化对资金流向和用途的监测与监督,确保项目合法、用途合理、操作合规、专款专用,确保谁的贷款进谁的账,防止贷款被挪用、转借和改变用途,确保信贷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中。2012年,吕梁银行业累计发放贷款786.89亿元,其中采用受托支付方式进入实体经济的贷款为624.18亿元,占比近80%。

    ——大力支持银行信贷投放“增投入”

    为了更加有力地支持当地实体经济发展,山西吕梁银监分局出台了《关于吕梁银行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与吕梁市人民银行联合出台了《金融支持吕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还多次通过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对接会等形式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引导银行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止到2012年末,吕梁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763.08亿元,较年初增加241.58亿元,增长46.32%。

    ——积极督导银行有保有压“保重点”

    为了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关键之处,吕梁银监分局采取在年初监管工作会议上进行专门的安排部署、按季统计监测银行机构重点工程项目贷款等措施,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倾斜信贷投向,重点支持市级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产业升级转型、高新技术产业和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示范项目,严控信贷资金投向“两高一剩”行业。到2012年末,吕梁银行业支持市级重点项目123个,支持资金180亿元。其中:支持煤炭提升项目30个,总金额94亿元;支持工业转型项目40个,总金额43亿元;支持三产联动项目7个,总金额2亿元;支持农业龙头企业35个,总金额7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和惠民项目11个,总金额34亿元。

    ——切实推动银行改善服务“扶弱小”。

    扶持“三农”和小微企业是银行业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吕梁银监分局组织开展了“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双百竞赛’”活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评先创优推荐活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与市中小企业局共同编制印发了《吕梁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推介手册》,联合市工商联和中联钢担保公司召开融资洽谈会,同时推进“银十条”政策“落地”,以一系列的措施引导和督促银行机构增强责任和服务意识,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切实提高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至2012年末,吕梁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04亿元,较年初增加30.63亿元,增长37.1%;涉农贷款余额457.78亿元,较年初增加152.42亿元,增长49.91%。

    ——强力整治银行收费行为“降成本”。

    针对银行不合理收费造成企业融资“贵”的实际,吕梁银监分局相继组织开展了银行业不合理收费行为集中整治活动和“回头看”活动。通过督促银行自查、开展针对性暗访与现场检查等措施提升整治的有效性,并通过与监管挂钩、推动银行自律、加大监管处罚、加强信息反馈等措施强化整治效果,银行业机构服务收费价格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不合理收费行为得到了纠正,依法依规收费的意识明显增强。自开展整治工作以来,截止到2012年末,吕梁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取消收费项目307项,保留收费项目438项,收费项目的取消率达到了41%,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