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关国亮接盘华汇人寿 旧部孙伟光拟任掌门

2013年03月22日 08:22   来源:中国网   

    “我还会回来的。”正如其入狱前所说,原新华人寿关国亮正筹谋回归保险业。

    近日,消息人士透露,关国亮将从“实德系”手中接盘华汇人寿。“虽然不清楚具体要受让多少股权,但关肯定会掌握华汇人寿的控股权。”一位接近关的业内人士透露。

    与此同时,关国亮已经开始招揽原新华旧部。曾任新华人寿副总经理的孙伟光已经加入华汇人寿。

    现年53岁的关国亮,可谓国内保险业历史上的风云人物。关国亮于1996年一手创办的新华人寿如今已经跻身寿险市场前三,关在公司最初十年发展中的作用不可磨灭,同时其资本运作手法也著称业内。2007年11月,关涉嫌挪用资金被羁押。直到2012年3月1日结案,关国亮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同年8月4日,关国亮被提前释放。

    华汇人寿是2011年12月19日获准开业的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总部设在辽宁省沈阳市,注册资本15亿。原始股东为沈阳煤业(集团)、人和投资、北京富德投资、大连三德投资、大连瑞德投资、大连万朋房地产,股份占比分别为20%、20%、20%、20%、10%、10%。除沈阳煤业(集团)外,另外5家公司均属“实德系”,共持股华汇人寿80%的股权。

    2012年,“实德系”东窗事发,资金链断裂。刚刚成立开业的华汇人寿亟待寻找接盘者。公开信息显示,该年2月,北京富德投资将持有的华汇人寿3亿股、大连三德投资将其持有的1亿股质押给吉林信托,获得了共计5.92亿元融资。此外,大连瑞德投资、大连万朋房地产也各自将持有的1.5亿股股权质押给一自然人,共计得到1.5亿元借款。4家公司共计获得7.42亿元的融资。

    “一家新公司,一个全国性的牌照,亟待转让的控股权,对于关来说,这个机会可遇不可求,尤其在保监会收紧新牌照的情况下。”不过,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由于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高管任职的相关规定,关国亮目前不可能走到台前。

    事实上,关国亮早已开始在业内招揽人才,尤其是以前的新华旧部。“关出狱前后就开始联络业内熟人,前海人寿总经理孙伟光在今年2月份已经离职到华汇了。”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从新华人寿过去的人。

    历史资料显示,孙伟光曾参与了新华人寿的筹建,并在关国亮时代出任副总裁;后离开新华人寿,参与筹建正华健康险,多年未果后,孙伟光转任美国WellPoint健康险公司在华办事处代表。前海人寿已经是孙伟光第三次参与筹建的新保险公司。

    不过,关国亮能否在保险业再创辉煌,还需拭目以待。毕竟创办新华时,市场主体不足10家,而如今全国有60多家寿险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华汇人寿保费总收入1.47亿元,在所有寿险公司排名倒数第五,比晚于其开业的前海人寿还要更逊色一些。(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