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版基药目录限制进入数量 多家上市药企受益

2013年03月19日 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没有什么可说的,新版基药目录把一些产品固定化了,没有这些剂型和规格的企业全部被踢出局。”国内一家知名药企的副总经理18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规定化学药、生物制品剂型和规格等技术性指标,大大减少了有资格参与基本药物招标企业的数量,限制了市场竞争。但新进入目录的中药独家品种或类独家品种却也因此受益。

  卫生部15日发布了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简称新版基药目录),其中,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317种,中成药203种,共计520种。卫生部要求,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将逐步全面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业内预计,按照惯例,国家发改委应该会很快公布新版基药定价,随后全国各省启动新一轮基药招标,以省为单位网上集中采购,落实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集中支付、全程监控等制度。

  广发证券的研报显示,较之2009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新版基药目录增加了大量的中药独家品种。新增的中药独家品种或独家剂型超过40种,其中包括以岭药业、天士力、康缘药业、桂林三金等上市药企的独家品种。而药品的剂型减少了70个、规格减少1200个,与2009版目录780个剂型、2600余个规格相比,新版目录基本药物设计剂型850余个、规格仅1400余个。

  兴业证券表示,此次在新版基药推出过程中获益最大的将是诸多新进入目录的中药独家品种或类独家品种,其中弹性最大的是有主力品种或多个二线品种进入新版基药目录的企业。

  例如,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2011年约占销售额的15%,下同)、参松养心胶囊(30-35%),沃华医药的 心 可 舒 胶 囊(83%), 康 缘 药 业 的 桂 枝 茯 苓 胶 囊(15%)、复方南星止痛膏(9%)、腰痹通胶囊(6%)、桂林三金的三金片(35-40%),信邦制药的银杏叶胶囊(30%)、益心舒胶囊(30%)、脉血康胶囊(20%),贵州百灵的银丹脑心通(约30%),众生药业的复方血栓通胶囊(接近50%),奇正藏药的消痛贴膏(55%),太龙药业的双黄连口服液(50%),羚锐制药的通络祛痛膏(25%)、参芪降糖颗粒等。

  “增加中药独家品种企业目的是扶植我国中药产业的发展,这一出发点我们可以理解,但限制化学药规格和剂型真让人想不通。”一位业内人士质疑新版基药目录。

  但是,卫生部在15日发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相关政策问答》中对此的解释是,减少剂型和规格目的是“对指导基本药物生产流通、招标采购、合理用药、定价报销、全程监管等将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存在争议,但受到上述利好消息的刺激,医药生物板块18日整体涨幅居前。其中,贵州百灵、沃华医药和众生药业强势涨停,信邦制药、和佳股份的涨幅也均在5%以上。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