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间资金面短期无虞 长期仍需持谨慎态度

2013年03月19日 18:05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于1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招标利率持稳于2.75%。

  由此看到,本周公开市场共有正回购到期400亿元,加上民生转债申购资金解冻,则流动性压力总体无虞。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7天和14天品种利率分别行至2.497%、3.072%、3.294%,仍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

  对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解读可以归为两点。一方面,公开市场操作中量的变化主要在于控制基础货币的平稳投放,并非一味地紧缩操作,且3月通胀料将再度回落、短期风险可控,因此目前出于“防通胀”的货币政策收紧仍为时尚早;另一方面,价的稳定明确了公开市场引导资金利率回归合意水平的目标并未发生改变。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基于中性对冲思路的考虑,未来“实际不紧+预期不松”的资金格局仍将延续。

  来自申万的研究观点认为,在未来的时期中,现实资金面的宽松和预期的紧缩将相伴而生。短期利率特别以隔夜回购利率为准,将更多受到现实资金面条件的影响,而长期资金回购利率则更多加入了预期因素。

  业界普遍预计,短期利率依然可能保持低位,但长期货币市场利率与短期利率之间的利差将存在放大的可能,这种放大是预期紧缩的结果。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陈雷亦表示,“本周(3月18日-3月22日)公开市场有400亿元正回购到期,且民生转债申购资金将解冻回流,预计短期资金面仍将平稳运行。但下周随着季末时点的临近,在指标考核因素下,银行资金需求提升或对资金面再度形成冲击。”

  陈雷预计,下周伴随市场对跨季资金需求的增加,7天以上资金利率进一步上攀的可能性较大。

  “个人认为,后续仍应坚持相对谨慎的观点,即短期资金宽松(财政存款下拨、存款准备金退回及外汇占款的可能恢复)并不能改变中长期收紧的格局。”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随着季末的临近、跨季节资金的不确定、房地产调控引发的货币政策收紧,中性却实质偏紧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是未来管理层的政策取向。而且,伴随央行正回购的不断加码,如果没有外源性货币的创造,其累积效应将使资金面失去基础货币,从而引发流动性的相对紧张。”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