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投资需求旺盛 债券投资“指数化”渐热

2013年03月15日 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创新大潮下,债券型基金也从单一的普通债基衍生出诸如分级债基、封闭式债基等细化产品。近几个月,一批指数化投资的债券基金浮出水面,国债、中期票据、信用债、企业债和高收益债等领域的债券指数基金相继出炉,指数化投资的债券基金标的领域越发广泛。

  近年来债券市场飞速发展,除国债、金融债等传统债券外,中高收益债券更成为广受欢迎的新券种。在2012年,交易所市场中高收益的企业债和公司债发行了12884亿,而此前每年发行规模都在4000亿以内,比如2011年仅发行了3776亿。中高收益债爆发式增长,说明投资需求非常旺盛,投资者纷纷涌入这个高收益债券市场。

  但随着债券品种不断增多,投资人对于各种债券应接不暇,风险收益特性分辨不清。但投资人在购买中高收益债过程中,对个债的信用风险却不得不警惕。此类债券大多是中低评级信用债,信用评级在A A +到A A -之间,完全依靠企业信用发行。虽然获得发债资格的企业大多是行业龙头,有雄厚的财务实力,但还是出现了“超日债”这种因行业景气度下降而出现的个案信用事件。

  相对于单纯投资高收益债的较大风险,能够获取债券市场平均收益率的指数化工具———债券指数基金近来受到市场的关注。统计显示,债券指数基金自2011年5月面世以来,已经发行7只,另有两只基金处于发行期,已经发行债券指数基金规模161亿份。

  “指数化投资是规避非系统性风险的较好手段,”即将发行的德信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何晶告诉记者,“指数化投资规避非系统性风险,主要是因为分散化投资,使得个券的信用风险被降低。”

  2012年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快速下行,票息较高、评级相对较低的中高收益债的收益率下行速度较快。而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债市,何晶认为,将以保持平稳为主,再现2012年的收益率整体大幅下行趋势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基本收益随市场资金供给的充裕紧张做窄幅波动。对于中高收益债而言,整体会与债市类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