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被"销户或不需要给年费 清零是否意味着销户?

2013年03月15日 10:01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李素平

  很多年前为了交学费办的异地银行卡,多年未动是否还有效?猴年马月前报考公务员在指定银行开立的报名账户,连存折、银行卡都找不到了,怎么办?伴随着当前银行业风暴般的账户身份信息核实工作,一些银行开始清理无用账户。

  中行:定期清理双零账户

  中行官网日前挂出公告称,将在2013年3月对全国范围内符合清理条件的双零个人存款账户(存款余额和累计利息均为零)进行集中清理。清理前的2013年2月20日-2013年3月20日,是知会账户所有人的公告期。首次清理期在本月,并将在每季度末月的30日前清理一次双零账户。但目前还没有其他银行公开跟进。

  记者仔细阅读清理条件获悉,此次清理对象涵盖中行的普通活期账户,银行结算账户和定期、活期一本通,各自的清理条件不同。不过,绑定了基金、债券、中间业务、零售贷款、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第三方存管、信用卡、B股银证转账等相关联的结算账户不在清理之列。

  这意味着,不管账户所有人是打算销户还是继续留用,只要没有主动销户,只要存款余额和累计利息为零,没有绑定上述业务,并有1-2年没有使用,都将纳入此次中行的默认清理范围。被清理后,这类银行账户将不能继续使用。

  疑问:银行清零是否意味着销户?

  “2011年5月开的中行本外币活期一本通,账户里既没有余额利息,也一直没再使用,这也在清零范围内吗?清零是否意味着销户?还需不需要再去网点销户呢?”日前,获知中行将双零账户集中清理的消息,就职于长沙某事业单位的张芬(化名)马上对号入座。

  两年前,张芬同事的小孩准备报考香港大学,但招生学费需要用港币汇到指定账户。彼时张芬帮其办理了这笔业务,在八一桥中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以自己的名义新开了一个中行账户,但450港币报考费转账完后,张芬就将这本黄色存折锁进了抽屉,从未动过。因此,该账户至今余额和利息都显示为零。

  回应:以银行网点为准

  “如果算上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这样我可能倒欠银行钱。这次清理是否欠费一笔勾销呢?”张芬认为,如果中行主动清理并销户,正好帮了自己的忙。

  记者为张芬咨询中行电话银行客服获知,“银行此次清理等同于销户,但究竟是否销掉了还需前往当地网点柜台咨询”。至于欠费,客服回应称,存折只收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卡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如果持卡人自己前往柜台办理销户,银行卡所欠的10元年费需补交。如果这次被银行清理,则无需补交所欠年费。因此,张芬无需担心年费。

  星城银行普核存款账户信息

  本报讯(记者 李素平)伴随着一代身份证的全面退出,2013年元旦开始,多家银行已响应央行号召,启动了个人人民币存款账户的身份信息真实性核实工作。记者近日在建行大华支行、营盘东路支行网点,工行汇通支行、浦发三湘支行等网点均发现,醒目位置都张贴了身份信息真实性的核实公告。

  业内人士称,根据央行统一部署,各银行已经掀起个人存款账户的身份核实风暴,较早办理的一批非实名账户或将被要求补充提供个人身份信息。对于希望继续使用的银行账户,如有证件信息不完整或者个人信息变更的情况,本人应到柜台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证件信息补充或变更事宜。

  长沙多位银行人士表示,对市民而言,定期查询并了解自己银行账户的情况,将不用的账户销户,将较为零散的资金汇总到常用的几个银行账户中,是个不错的理财习惯。如果不能确认自己是否拥有睡眠账户,以及账户被冻结情况,可持二代身份证件到银行柜台查询。对于不再需要的账户,宜尽快办理销户,或自行销毁相应存折和借记卡,以规避有关风险。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