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郭树清:部分个人投资者销户是好事

2013年01月23日 09:29   来源:人民日报   

  “关键时刻对股市采取行政干预是必要的”、“部分个人投资者销户减持是好现象”……2013年1月21日至22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在会议上抛出的观点,再度引发市场热议。

  郭树清还表示,进一步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坚决打击粉饰业绩、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积极稳妥落实新的退市制度改革措施,实现退市的常态化。

  关键时刻还要干预股市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说,对于股市关键时刻采取必要的行政干预是必要的,因为这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总的方向是要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但这个过程不能简单地放羊,撒手不管,否则就是一个混乱的市场。

  而今年来郭树清明确提出的改革方向包括已经进行的放松行政管制,其指出,“2012年,取消和调整了35项行政审批项目,还有10多项正在研究修法”。

  监管层对股市的行政干预常被股民诟病。例如,去年监管层压低新股价格和发行量,最终导致个别新股上市首日暴涨600%。

  进一步放松管制和必要的行政干预的表述之间是否自相矛盾?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赞同郭树清的观点。他认为,郭树清前后的两个观点并不矛盾,管理层在日常放松管制的情况下,在极端的情况下应该积极干预市场,例如2012年股市在持续5年的长期调整后,市场陷入极端低迷甚至一度下跌到2000点以下的情况下,进行相应的行政干预是必要的。

  建议低收入者不要入市

  郭树清在会议上表示,中国股市不成熟,建议低收入者别入市。他说2012年中国股市稳定主要靠“老乡”和“老外”,社保基金代表老人和农民工,QFII代表洋人。中国的股票市场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盲目性很大,波动性很大。低收入者和靠养老金为生的人可能不太适合在股市投资,建议选择其他更安全、风险更小的产品。

  此前,在香港演讲时,郭树清指出,2012年更重视引进境外长期资金,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新增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2500亿元人民币。随后在经济学人峰会的问答环节,郭树清更指出,从2003年引进QFII开始,发现QFII对稳定市场有帮助,原因是准入的QFII都是规模较大、管理体系、公司治理较好的机构,他们更倾向于资产的长期持有。

  郭树清说,市场涨跌3%,你就很担心,必须关心指数变化,因为责任就在你头上。市场一天上涨4%我都觉得不踏实,都觉得害怕。我们市场这样的变化是成熟市场比较少见的。最近股市好了,但个人投资者开户不是很乐观,有一些开始销户减持,这是个好现象。

  有投资者质疑,究竟什么原因使散户黯然离去?暴露了股市什么深层次问题?这恐怕是监管者更应着力研究并解决的。

  对此,李大霄认为,郭树清主席的观点反映的是对于投资者的适应性管理,并不是驱逐散户保留机构投资者,而是希望让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人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和投资方式。

  未来退市将常态化

  2012年下半年,大盘一度跌破2000点,这种市场环境带来的巨大关注与压力,使得很多新政策的实施空间陡然压缩,不得不进行缓冲。而去年12月份以来,市场风向突然转变,大盘连续上扬,市场投资者普遍呈乐观情绪。

  今年来,随着股市的回暖,证监会动作频频;新三板交易所挂牌,国债期货方案也已上报国务院,融资融券门槛放宽……这些过去容易激起市场强烈反应的改革推进,都顺利获得空间。从昨日郭树清的讲话来看,扩大“新三板”视点,进一步完善发行和退市制度也将成为证监会今年工作的重点。

  郭树清昨日表示,要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引导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鼓励证券公司探索建立柜台交易市场,有序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探索完善债券评级和债券增信机制。

  郭树清还表示,2013年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坚决打击粉饰业绩、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积极稳妥落实新的退市制度改革措施,实现退市的常态化。据了解,证监会今年来要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修订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管理办法等规则,继续完善新股定价机制。同时,开展对首发在审公司财务专项检查工作,依法严惩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以及帮助发行人过度包装、合谋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郭树清还强调,要鼓励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各类股东参与公司治理,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治理水平;完善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审核制度,丰富并购重组方式方法。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