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欧阳泽华:争取年内推出分道制审核

2013年03月15日 13: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资本市场作为兼并重组的重要平台,如何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如何推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并购,如何帮助国内企业“出海”并购,中国证券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主任欧阳泽华。

  他表示,争取今年适时推出分道制审核,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他还建议,理清政府与市场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树立公平的竞争环境,推动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并购。同时,加大对跨境并购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

  提高审核效率试行分道制

  谈到如何提高并购重组的审核效率,欧阳泽华表示,正会同证券业协会和证券交易所等单位,争取年内适时推出分道制审核制度。他说,分道制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市场化改革,是一项重大市场创新,不仅有利于提高并购重组效率,而且会促进形成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规范运作的监管导向。

  “将根据公司规范运作程度、财务顾问执业质量和国家有关促进并购重组的产业政策这几个维度,对于申报并购重组的项目对号入座。”欧阳泽华指出,“在最好的档次,采用快速审核的机制。其他则分别归类为常规审批和审慎审批。上市公司可以据此来预估审批时间。”

  他介绍,去年以来,证监会通过完善并购重组法律法规、统一审核标准、优化内部流程等一系列措施,已经大幅提升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时效,平均每单行政许可申请从受理到提交重组委审议约为二十个工作日。

  三方面发力打破制度障碍

  2011年,我国并购规模占GDP的比例为1.9%,同为“金砖国家”的俄罗斯并购占GDP的比例为6.9%,巴西和印度并购占GDP的比例也均超过3%。业内人士认为,导致我国并购重组市场规模较小的原因之一在于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并购遇到的阻力较大。

  欧阳泽华提出,首先要理清政府与市场关系,转变政府职能。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政府的职能要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上来,成为规则的制定者,而不是竞争的参与者。在考核机制上,要改变以往以经济、财税、投资指标为主的考核体系,将政绩考核的重点转向加强市场监管、改善经济环境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更能反映民生问题的方面来。

  其次要树立公平的竞争环境。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即要进一步减少进入和退出障碍,打破垄断,尤其在竞争性领域,更要允许所有制结构多元化。

  最后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缩短与企业并购相关的审批环节和审批周期,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同时强化中介机构的保荐责任,加大信息披露的充分性,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鼓励国内企业跨境并购

  对于企业来说,并购包括国内和国外两个舞台,既要在国内“长袖善舞”,也需要尝试走出去。不少企业认为,当前跨境并购一定程度上存在国有企业境外受阻、民营企业境内支持力度不够的现象。

  欧阳泽华认为,我国企业跨境并购面临五大具体问题:一是涉及国内多部门的审批程序复杂,时效的不确定性制约了跨境交易的效率;二是常用的股权并购支付方式还存在较高的门槛,目前我国企业跨境并购绝大多数采用现金交易方式;三是企业并购融资渠道少、速度慢;四是企业对外投资税收支持政策不足;五是国内中介跨境执业水平仍待提高。此外,文化差异也造成跨境并购后整合存在障碍。

  他建议,鼓励有条件的国内企业实施跨境并购战略:一是完善制度,放松管制,支持国内企业跨境并购。例如,修订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放宽跨境换股的境外公司类型。二是进一步拓宽并购融资途径、丰富融资方式。跨境并购的市场化程度较高,资金实力占据首要位置,应进一步拓宽并购融资渠道。考虑我国外汇储备量较大,可以利用一定比例的外汇储备设立专门基金支持企业海外并购提供“过桥”资金支持;同时,鼓励和推进并购基金、并购债券等融资方式,允许更多战略性资金进入海外并购,鼓励联合并购。三是加大对跨境并购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完善境外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我国企业境外投资的税收负担。同时积极培育本土中介机构,提升投资银行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关婧)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