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包满达:新型城镇化应体现在人口的城市化

2013年03月10日 2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市长包满达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新型城镇化路在何方”访谈节目。在谈到对新型城镇化的认识时表示,新型城镇化并不是搞房地产开发,更多的是人口的城市化。老百姓不一定要进城,可以把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向基层农村、牧区延伸,实现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相适应。 >>请点击进入访谈题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市长 包满达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市长 包满达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新型城镇化路在何方”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结合赤峰市的实际情况和经验,包满达表示,新型城市化应体现在,第一、四化同步互动,突出体现产业支撑。第二、城乡一体化,搞好规划。第三、要体现产城融合的理念,把产业功能,城市功能,和生态功能融为一体。

    相关文字实录:

    包满达:赤峰总面积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60万,蒙古族人口93万,我们资源很丰富,有2000万亩的耕地,有8600万亩的草场,4300多亩的森林,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同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草原,湖泊,河流,山川,沙漠,温泉等等比较齐全。我们这个地区离北京、天津、沈阳等大城市都在400公里左右,主要是围绕着大城市。赤峰算是比较大的城市,现在主城区人口90万,我们觉得搞新型城市化主要体现第一个,四化同步互动,不是单一的,实际上更突出的体现产业的支撑。

    第二,城乡一体化,规划的时候,把城市和农村整个国土空间布局,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你的产业布局,用工和劳动保障等等都要规划。第三,体现产能融合的体验,把产业功能,城市功能,和生态功能融为一体,按照这样的想法,我们第一先搞好规划,按照赤峰市的情况中心城区,主城区搞两个赤中心,南部一个,北部一个,搞7个重点的县城,34个中心镇,同时向广大的农村牧区延伸搞规划。第二,培育产业。我们通过农业设施畜牧业发展现代农业,现代畜牧业,实现农牧业的产业化,同时我们有文化历史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比如说搞契丹辽文化产业园,赤峰北部的旅游产业带等等。第三,在这些产业里头,我们通过培育龙头企业,比如说农业资源比较多,引进了一些企业包括自己培育的,包括蒙牛、伊利这样的企业逐步引入起来,做大做强。再一个通过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围绕着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配套的机械加工,我们已经引进了40多家企业,去年收入突破1000亿,如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等。

    第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现在赤峰县县通铁路,乡乡通油路,接下来想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把村村都通上油路,或者水泥路。还有区域上的优势,比如我们通过水煤组合,培育煤化工企业,比如我们北部的邻居,锡林郭勒也是产煤的,我们有控制性水源工程,所以通过水煤组合。我们还有大型水库,准备和中海油、中石化合作搞基地,这样通过培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更主要的是把基本公共服务和城市的公共服务设施向基层农村牧区延伸。特别是一些供水,供气,供暖,供电,教育,医疗,卫生等等向农村延伸,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使牧区的人口能够公平的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所以这里面我想主要解决两个问题,新型的城市化,并不是搞房地产开发,实现多大规模的造城运动,主要是人口的城市化。不一定老百姓非要进城,如果在乡里头、村里头实现了通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这样不一定非要进城。还有我觉得生活方式一定要和生产方式相适应,老百姓不管怎么说得需要种地,住楼房以后可能不适应,不一定都要进城住楼房。再一个,注意保护生态、保护环境。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