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刘永好:民营经济发展带来强大正能量

2013年03月10日 1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昨日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刘永好表示,民营经济的发展是强大正能量。>>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刘永好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民营经济的发展是强大正能量

    “民营经济的发展就是强大的正能量。”刘永好分析称,首先,民营经济解决了就业问题;其次,民营经济创造了产品,丰富了各项产品和服务;第三,民营经济为国家创造了税收,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出力;第四,这些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也得到极大提升,这些都是正能量。他表示,民营企业正在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刘永好同时也表示,目前仍存在部分民营企业规模较小、管理粗放等问题。民营企业主流向好,要看到他们好的一面,并应给他们更多支持、帮助以及善意的批评。他表示,对于民营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应依靠发展、法律等手段解决,同时,也依靠人员素质的提升来解决,从而最终解决这些问题。

    要给小微企业创造生根发芽的环境

    “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也不太可能有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刘永好表示,民营企业正成为我国经济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一,而民营经济的发展,也伴随着市场经济的进步。而民营企业在快速发展,在解决就业、提供产品、提供多样化的服务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和推动了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将会占据更大的比重。

    刘永好表示,国家给予民营经济大量支持和鼓励,但民营经济,特别是其中的小微企业,仍感到困难和压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贷款融资压力较大,二是社会的准入的门槛较高,三是在获取某些资源方面或比其他企业困难。刘永好建议国家和各级政府给予小微企业更多帮助,创造相应的政策环境使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家庭农场将带来伟大的变革

    刘永好表示,改革最大公约数是农村经济改革。大量农民工进城,城市人口增长,城市对农产品的需求增大,因此越来越多的农民将农业规模做大,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开始做家庭农场。他认为,家庭农场的出现,使产业链体系扩充,农民受益也得到提升,并营运而生一批提供相应服务的企业,并有形成龙头公司之势,这是从农户到农场的大变革。

    刘永好指出,在上述龙头公司的带动支持、扶持和帮助下,将诞生数以百万计、千万计的家庭农场,将会为现代农业带来新格局。这些家庭农场还可以联合起来组建专业农村合作社,最终成为现代农业、生态产业链的一个环节,一个闭合的一个体系,一个群体,而这个群体就是未来农产业发展的方向之一。

    刘永好分析称,在这种生态产业链中龙头企业、农民、家庭农场组和合作经济组织协同发展,既可解决大量农产品的生产、加工的问题,农民收入也将得到提高,这些为龙头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且为城市的蔬菜、粮食、肉蛋奶的供应提供了根本的保证,也有可能对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一定帮助。“这个变革正在进行时,我认为这是个非常伟大的变革。”

    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已进入关键时刻

    刘永好认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有多少人融入到其中,而在这些人中,最重要的则是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收入水准一批农民,这批农民组成了城镇,是新型城镇化的主体。

    他还指出,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还将出现一些城镇中的工商企业参与其中,甚至可能出现大城市中的退休养老人员到新型城镇化中安养百年,以及为这些人员服务的服务人员,他们都是新型城镇化的人员组成。与此同时,还要建很多生活和服务设施,这些硬件设施的到位有赖于当地农民收入的提升。“我觉得现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已经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关键时候了。”

    民企可在城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刘永好表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发挥了最重要的积极作用。他认为,央企参与城镇化建设的可能性不大,大型的国有企业参与城镇化的可能也不大。参与的主体主要为发展起来的农民、家庭农场、农村的龙头企业,以及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这些主体中往往都是小微企业以及个体户,即民营企业占到相当大的比重。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