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蔡继明:土地制度与老百姓息息相关

2013年03月09日 2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访谈节目。蔡明表示,每个人都与土地制度有关,改革的公约数即推进土地制度改革。>>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蔡继明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经济社会领域的很多问题也都与土地制度有关,应该适时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在城乡关系上,城市化需要占用耕地,而同时18亿亩耕地的红线又不能突破,要保护耕地,二者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蔡继明强调,在土地改革过程中,土地所有制与土地规划、用途管制之间,二者可以分开。目前我国的执政能力和法律手段完全保障各种所有制平等,从而通过土地规划和用途管制来保护18亿亩耕地的红线,甚至可以节省耕地的。

    “每个人都跟土地制度有关,”蔡继明指出,房价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目前,我国人口的城市化严重的滞后于工业化,滞后于经济发展,这和现在的土地制度有关。因此,改革过程中,应更多顾及到农民的安置,进城的农民应着力使其变成城市居民。

    他表示,寻找土地制度最大公约数的改变过程中,对公益性的用地,地方政府应给予农民合理的补偿,对非公益性用地不能再征收,要允许农村集体土地进入市场和城市房地产商以及土地使用者通过市场进行等价交换。蔡继明表示,地方政府在土地改革过程中要转变观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他建议,从制度的改革配套上,在限制地方政府征地范围的同时,也应为地方政府开辟新的税源,用以改善基础设施。

    “如果住宅70年产权到期后可以自动无续期,农民的小产权房在符合规范的情况下,可以进入市场,农民就可以分享到工业化,那么城市化所带来土地的增值,农民的产权也就真正得到了实现。”蔡继明分析称。他认为,一旦允许土地进入市场,地价、房价下降,农民工进城的门槛即可降低,住房的成本从而,使其对工资就没有过高的要求,企业用工成本相应降低,从而提升消费需求,如此一来,内需也将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