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蔡继明:高房价严重阻碍着城市化进程

2013年03月09日 22: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访谈节目。在回答网友提问时他表示,目前房地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尤其是高房价的现象严重阻碍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我国城市化进程,而合理的房价也会促进GDP的增长。 >>请点击进入访谈题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今日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从十八大到中央经济会议,到政府的工作报告,都把推进城市化作为今后经济发展最大的红利,作为现代化本来就应该有的战略。而如此高的房价,高得离谱的房价不仅让进城务工的农民买不起房,城市中低收入的基层人员以及刚毕业的大学生都买不起房,甚至租不起房。”蔡继明表示。

    “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行业,涉及到很多行业,但难道只有如此高的价格才能够拉动上游下游的行业吗?一旦泡沫了,谁来接盘?如果我们反过来把房价通过各种合理的手段,让中等以下的居民能够买得起房,让低收入者能住上廉租房,把外来务工人员包括进来,每年我们对住房的需求恐怕也是天文数字。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代表他们提个问题,有人说中国社会矛盾的焦点在于房地产,中国经济增长的奥秘也在房地产,我们老说GDP增长加上物价增长比M2增长老是低一些个百分点,哪去了?很多人说到了房地产了。如果说控制房地产的发展,会不会影响我们经济的增长,甚至使经济速度低于十二五规划的7%,请教蔡教授。

    蔡继明:我认为恰恰相反,像现在的房地产发展是严重阻碍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阻碍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从十八大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推进城市化作为今后经济发展最大的红利,作为现代化本来就应该有的战略。而如此高的房价不仅使进城务工的农民买不起房,城市中低收入的基层以及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买不起房,租不起房。

    主持人:有人说目前我们提倡的城市化是根本没法实现的,为什么?因为想把农民工他买不起房子,没法市民化。

    蔡继明:对,正是问题的所在,所以阻碍城市化进程最大的障碍、农民进程落户最大的障碍就是房价。会阻碍国民经济的发展,阻碍小康社会的建成和现代化的实现,而房地产作为经济重要的行业,能不能换作支柱产业恐怕也有争议,固然上游涉及到很多产业,比如钢铁,煤炭,水泥,玻璃。但是难道只有如此高的价格才能够拉动上游下游的产业吗?如此高的价格让人们望房心叹,那么一旦泡沫了,谁来接你的盘?如果我们反过来把房价通过各种合理的手段,包括行政的,法律的,让中等以上的居民能够买得起房,让最低收入的人能够住上廉租房,把外来务工人员包括起来。每年我们对住房的需求恐怕也是天文数字,就拿现在2亿6000万的农民工,比如两个人一套房,那就需要1亿3000万套,1亿3000万套就算一套房60平米,那就是78亿平方米,我们每年还要有一部分房子的破旧更新,城市还要增加新的人口。

    主持人:这个市场很广阔,关键是价格问题。

    蔡继明:对,你要合理的房价,它不会影响GDP的增长,反而会促进。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