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蔡继明谈新型城市化:以土地制度改革推进人口城市化

2013年03月02日 1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蔡继明表示,城市化应是人口城市化,要加快城市化进程,现行土地制度必须改。而目前新型城镇化建设要让农民收益并拉动内需,同时也要避免千城一面。>>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谈及百姓最关注的房价问题,蔡继明表示,扩大土地供给房价一定会下降。需要把那些户籍制度、教育制度、医疗社会保障制度,那种人为造成的二元结构,不平等的待遇逐渐消除掉。

    城市化不仅是城市建设 更应是人口城市化

    蔡继明指出,按全户籍人口算,我们大概只有36%左右真实的城市化水平。要这样说我国的城市化率还是偏低的,所以加快城市化进程就是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

    蔡继明认为,我们对城市化的理解还有失偏颇。地方上一般理解城市化,就是以为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这是一个误解。城市化主要还是人口的城市化,也就是农村人口向城市居民的转变。

    城市化进程加快 现行土地制度必须改

    蔡继明指出,我国人口的城市化严重滞后于空间城市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制度。因此,要加快城市化进程,土地制度必须改革。我国城市化进程相对的滞后,不仅滞后于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也滞后于工业化进程。我国城市空间扩展的速度很快,人口的城市化严重滞后于空间城市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制度。一方面,农村大量土地转手是用于工业开发,商业开发,但农民征地的补偿非常低。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没有把失去土地的农民加以妥善的安置,这种土地制度必然会导致人口的城市化严重的滞后于空间的城市化。

    蔡继明认为,从另一个角度讲,商业用地的地价不断地上升,频出地王就会导致房价过高。连城市原有的中低收入居民都买不起房,租不起房,应届毕业大学生更买不起,住房都解决不了,他们怎么变成城市居民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土地只有也必须要进行大幅度的改革。

    新型城镇化建设让农民收益并拉动内需 也要避免千城一面

    蔡继明表示,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扩大内需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过大,使得内需迟迟启动不起来。

    谈到新城镇化建设,蔡继明表示,所谓的“新型城镇化”可以理解为以下几点,首先或许和欧美这些发达国家走过城市化的道路相比我国有自己的特点。第二,我国的城镇化由政府主导。第三,要避免走过去的小城镇遍地开花。第四,要节能,环保,绿色,采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推进城镇化。第五,避免千城一面。第六,不要再走过去城市建设一味的扩充土地空间,要注重人口的城镇化。

    相关政策的改革与完善促城镇化发展

    蔡继明表示,要做到粮食政策、农业政策、土地制度的相应改革和完善,才能够保证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和城市化同步进行。

    蔡继明答经济日报社和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问题时指出,城镇化的本质和真谛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农民进城的前提是工业化,整个工业化进程当中,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应该足以能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是提供充分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大量劳动力进入城市,则需要农村现代化。

    扩大土地供给 房价一定会下降

    蔡继明表示,整个房地产的调控,其实单纯的限制需求,恐怕不行。如果让供给大幅度的提升,供给曲线移动,一定会导致均衡价格下降,要想扩大供给,那就得扩大土地的供给。

    对于新一轮房地产热,蔡继明指出,深化体制改革,把那些户籍制度、教育制度、医疗社会保障制度,那种人为造成的二元结构,不平等的待遇逐渐消除掉,农民自然就可以进城,开发商就可以为农民去建廉价的房子,城市居民就可以把自己多余的房子拿出来出租,或者是拿出来出售,而这个过程并不需要增加政府太多的财政负担,关键是能不能用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 “ 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