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蔡继明:扩大土地供给 房价一定会下降

2013年03月02日 1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蔡继明表示,整个房地产的调控,其实单纯的限制需求,恐怕不行。如果让供给大幅度的提升,供给曲线移动,一定会导致均衡价格下降,要想扩大供给,那就得扩大土地的供给。>>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对于新一轮房地产热,蔡继明指出,深化体制改革,把那些户籍制度、教育制度、医疗社会保障制度,那种人为造成的二元结构,不平等的待遇逐渐消除掉,农民自然就可以进城,开发商就可以为农民去建廉价的房子,城市居民就可以把自己多余的房子拿出来出租,或者是拿出来出售,而这个过程并不需要增加政府太多的财政负担,关键是能不能用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

    相关文字实录

    南方都市报记者:您刚才说了人口的城市化不等于空间的城市化,您对于新一轮的房地产热是怎么看? 

    蔡继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先生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如今的城镇化是热门话题,地产商琢磨怎么拿地,券商想着到哪是投资热点,地方政府盼望着房地产调控赶紧放松。”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现在一个是城市总体的规模,人均占用的建设用地是133平方米,发达的国家只有80多平方米,现在城市居民手里边有两套以上的房子的人也有很多,城市到底需要多少住宅?恐怕我们要做一个统计,再过几十年是不是城市里边还需要那么多的房子?     

    所以房地产投资该怎么去降温,该怎么理性?我个人认为,我们整个房地产的调控,其实单纯的限制需求,恐怕不行。如果让供给大幅度的提升,供给曲线移动,一定会导致均衡价格下降,要想扩大供给,那就得扩大土地的供给,我们说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是不能突破,每年国土部下达的建设用地指标大概只有600万亩左右,但是地方政府报上来的建设用地的规划计划总和都是1000万以上,这个缺口是非常大的,怎么弥补这个缺口?刚才我说到了,农村建设用地17万平方公里,17万平方公里就是现在已经有了大量的建设用地是粗放的,浪费的,是闲置在那里的,稍微把这些旧村整治一下,改造一下,合并一下,当然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不是要让他们被上楼。”     

    那么要节省三分之一的建设用地这个难度并不大,那就是5万平方公里了,更何况随着未来农村人口还要不断地向城市转移,他们的那些用地足够可以做到让他们居着有其所,所以城市化是节省耕地的,能不能让城市偏远的人来交换建设用地的指标,你让他恢复成耕地之后,让他拿到建设用地指标和城市周边的农民进行交换,周边的农民土地有升值的空间,但是他没有建设用地的指标,他们交换完了之后就直接用于房地产开发,而不要非征收为国有的土地。比如有的地方搞宅基地换住房,这些政策制度要是完善起来,我觉得这个矛盾是不是也应该解决了。     

    所以我现在比较反对一种算账的方法,说地方政府为什么不愿意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他一算就是20万,要花很多钱,这种算账的方法,我不知道他的根据是不是算歪了,我们应该看到城市化不需要政府额外的支出,你只需要当初限制农民进城的高过门槛拆除掉,就可以了。最重要的不是城市建设,而是要深化体制改革,把那些户籍制度、教育制度、医疗社会保障制度,那种人为造成的二元结构,不平等的待遇逐渐消除掉,农民自然就可以进城,开发商自然就可以为农民去建廉价的房子,城市居民自然就可以把自己多余的房子拿出来出租,或者是拿出来出售,我想这个过程并不需要增加政府太多的财政负担,关键是能不能用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