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经两会之夜: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

2013年03月09日 22: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和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赛娥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访谈节目,为寻求我国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献言献策。>>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经两会之夜: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

 

    从左至右:主持人姜波,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赛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土地制度与老百姓息息相关

    经济社会领域的很多问题也都与土地制度有关,应该适时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在城乡关系上,城市化需要占用耕地,而同时18亿亩耕地的红线又不能突破,要保护耕地,二者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蔡继明强调,在土地改革过程中,土地所有制与土地规划、用途管制之间,二者可以分开。目前我国的执政能力和法律手段完全保障各种所有制平等,从而通过土地规划和用途管制来保护18亿亩耕地的红线,甚至可以节省耕地的。

    “每个人都跟土地制度有关,”蔡继明指出,房价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目前,我国人口的城市化严重的滞后于工业化,滞后于经济发展,这和现在的土地制度有关。因此,改革过程中,应更多顾及到农民的安置,进城的农民应着力使其变成城市居民。

    他表示,寻找土地制度最大公约数的改变过程中,对公益性的用地,地方政府应给予农民合理的补偿,对非公益性用地不能再征收,要允许农村集体土地进入市场和城市房地产商以及土地使用者通过市场进行等价交换。蔡继明表示,地方政府在土地改革过程中要转变观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他建议,从制度的改革配套上,在限制地方政府征地范围的同时,也应为地方政府开辟新的税源,用以改善基础设施。

    改革重点在于构建法治“正能量”

    陈经纬指出,改革是一个很漫长的道路,我国从计划经济走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区别于纯粹资本主义的经济。在这个法律法规方面,有很多公有制、非公有制的考虑,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难免产生一些矛盾的东西出来,所以我国在未来一定要加强法律法制的建设,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要花大力气去完善法律法规,这才是“正能量”。

    “我感觉法律法规在制定的时候,缺乏一些东西。我们法律法规出来是一个框架型的,有可能会产生一些纠纷,在履行执行方面也会有难度,因此完善法律法规是未来改革的最重要的一方面。”陈经纬指出。

    要理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改革本身就是一个寻找最大公约数的过程。李稻葵表示,当前居民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如何保持经济基本的活力,二是民生问题。他表示,自去年以来,经济自身自发增长的活力较令人担忧,一旦政府的投资有所下降,经济自身增长的活力就随之下降。因此,应保持经济基本的、自发的增长活力,搞活民营经济。目前,大量资金聚集在民间,聚集在民营企业,但民营企业找不到有效投资的去向,导致只能搞房地产,只能在土地上做文章,只能放高利贷,影响了绝大部分人直接的利益问题。

    在民生问题上,百姓对自己生活水平的提高觉得不满意,觉得“被增长”,李稻葵认为,百姓之所以感觉焦虑,最主要在于房地产问题。“两个问题如果能够通过改革来解决的话,我们就找到了改革最大公约数。”

    李稻葵分析称,民营企业投资不利,主要是由于国有企业现在占据大量投资空间。而在国有企业背后,则是政府跟企业的关系没有理清。而房地产屡调屡涨的根本原因则在于土地问题,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地方政府的发展依赖于土地出让,一旦房地产价格下调,地方政府的财政将受到威胁。“改革的最大公约数核心问题就是要理清政府跟市场的关系,政府跟社会的关系。”

    大力整治腐败希望以后能够“少求人”

    “昨天会上听到有人发言讲,希望我们中国人以后少求人,不要从出生到最后进棺材都要求人。因为每你给人家一个人情,希望以后人家也还你人情,这给社会发展带来很多问题。如果社会腐败的情况太严重,人口是很难流通的,因为基层的人他没钱、没关系,他的小孩就算很会念书又怎样,找工作又找不到,或者进重点小学进不去,你不要说以后做科学家,做大教授什么都不可能的,即使在他们当中很多有天分的,很多人才就这样埋没了,对整个发展都有影响”,张赛娥指出。

    张赛娥表示,香港50年代、60年代的腐败问题很严重,70年代初政府特别对付这个问题,先是严惩,然后就把所谓廉政公署机构建立起来,只对港都负责的,其他人都不可以指挥,执法很严格。在腐败问题上如果要追究的面太广了,也不可能真追究,那么社会也就垮了,所以香港这个办法也不错。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