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张赛娥:大力整治腐败 希望以后能够"少求人"

2013年03月09日 21: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赛娥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访谈节目。她表示,改革开放过去30年来的确很成功,我国的GDP达到中产国家收入的水平。要想避免像很多发展中国家那样掉进"中等收入陷阱",我国但还需在治理腐败等问题上加大改革力度,否则将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 >>请点击进入访谈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闫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赛娥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昨天会上听到有人发言讲,希望我们中国人以后少求人,不要从出生到最后进棺材都要求人。因为每你给人家一个人情,希望以后人家也还你人情,这给社会发展带来很多问题。如果社会腐败的情况太严重,人口是很难流通的,因为基层的人他没钱、没关系,他的小孩就算很会念书又怎样,找工作又找不到,或者进重点小学进不去,你不要说以后做科学家,做大教授什么都不可能的,即使在他们当中很多有天分的,很多人才就这样埋没了,对整个发展都有影响",张赛娥指出。

    张赛娥表示,香港50年代、60年代的腐败问题很严重, 70年代初政府特别对付这个问题,先是严惩,然后就把所谓廉政公署机构建立起来,只对港都负责的,其他人都不可以指挥,执法很严格。在腐败问题上如果要追究的面太广了,也不可能真追究,那么社会也就垮了,所以香港这个办法也不错。

    相关文字实录:

    张赛娥:我来自香港,可能对内地的情况不是很了解,如果说错了请大家原谅。说到改革开放过去的三十几年,的确很成功,大家都公认是经济旗帜,也是GDP达到中产国家收入的水平。我们也看到世界上很多地方,如果他到中等收入的时候,的确就很容易掉进中等收入的陷井里面,也看到菲律宾60年代其实已经不错的了,今天你看他是怎样呢?南美有很多国家也一样,也有很多地方或是国家包括香港,南韩,日本,新加坡,台湾那些也是这样,他们很容易掉进了所谓中等收入的陷阱。为什么?我想看了一些研究,发觉譬如南韩,他为什么可以跳过陷阱,主要是他鼓励人口往上流,政策是比较好一些。另外,整个国家在很多措施方面也是很好的。另外在教育上面,知识、科技、还有一些价值观文化素养方面都有一定的水平。譬如我们自己,等会也会讲讲有一些毛病需要提醒大家的。

    另外,他也是花了一些时间做了一些治理腐败的问题,刚刚讲了香港也是很典型的例子,腐败问题50年代,60年代比现在的内地还要严重,而且70年初的时候,政府特别对付这个问题,先是严惩,抓得很严,罚了一批,之后就是特色,以前做的都不算了,以后就不允许了。然后就把我们所谓ICAC廉政公署机构建立起来,他只对港都负责的,其他的人都不可以指挥他,执法也是很严格的,大家也觉得没有空间了,如果你要追究的面太广了,也不可能真追究,整个社会也就垮了,所以那个办法也不错。

    张赛娥:当然之后的教育也是很重要,在香港那边电视台、电台或者在报纸里面有教育,就说说廉政,往往用一个例子,一个苹果,里面一条虫,苹果很快就坏了,就说他们怎样贪污,就等于苹果里面一条虫的样子,那些教育很多。比如讲南韩的例子,如果我们社会腐败的情况太严重,的确人口是很难流通,因为基层的人没钱,没关系,他的小孩就算很会念书又怎样,找工作又找不到,或者进重点小学进不去,你不要说以后做科学家,做大教授什么都不可能的,只是在他们当中很多有天才的有天分的,很多人才就这样埋没了,对整个发展都有影响。教育方面,我觉得中国人有个毛病,我们不会精益求精,比如我也常举例,造一个柜子,前面很漂亮,后面没人看见的话,就不去刷或者怎样。很多事情不像德国人、日本人很讲究细节,只是我们发展到某一个地步的话,你再不讲细节,再不精益求精就很难再上一个台阶。

    主持人:细节决定成败。

    张赛娥:培养我们比较精益求精的精神,不要好像打麻将的游戏,自己人赚自己人的钱。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