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陈经纬:改革重点在于构建法治”正能量”

2013年03月09日 21: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访谈节目。他表示,我国的一些法律法规的制定还不够完善,还存在一些灰色地带或者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会产生一些矛盾。因此,加强和完善法律法规的建设、重视法治的正能量作用,是未来改革发展最重要的一方面工作。>>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今日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访谈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陈经纬指出,改革是一个很漫长的道路,我国从计划经济走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区别于纯粹资本主义的经济。在这个法律法规方面,有很多公有制、非公有制的考虑,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难免产生一些矛盾的东西出来,所以我国在未来一定要加强法律法制的建设,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要花大力气去完善法律法规,这才是“正能量”。

    “我感觉法律法规在制定的时候,缺乏一些东西。我们法律法规出来是一个框架型的,有可能会产生一些纠纷,在履行执行方面也会有难度,因此完善法律法规是未来改革的最重要的一方面。”陈经纬指出。

    相关文字实录:

    陈经纬:大家好,希望本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这个节目。讲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我是亲历了整个过程,我是香港的永久居民,但我是70年代才到香港去定居。如果说中国没有改革开放,今天是怎么样?没有办法设想,当然中国从70年代改革开放今天能够这样,也是想不到的。我对内地的情况比较了解,从事中港贸易,对外地的需求,按照人民的喜好,情况相对比较好,所以我今天才有机会坐在这里跟大家交流,如果没有祖国的改革开放,我就不行了。

    陈经纬:在改革开放以来,开放初期香港的中小企业家,一个是经外地的关系,还有一些家乡的情结,冒着风险带有一点感情到外地来投资,从小做起。因为香港做起来的人有一些情结,而且带进了很多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香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际化大市场,带来了整个世界的大市场,改革开放的作用非常大,所以就很多出口商品,大部分都是通过香港中介转口开始。所以当经济有了一点起步,改革开放相对稳定了,才有外国500强,大企业,大公司进来。所以一路走来,在我们改革过程中,什么叫改革?就是原来不好的,现在把它改好。

    在这个过程中,不可能说一改就好,那么早期广东人就要有胆量,摸着石头过河,特别是几个市区先行先试。我们看法就是,有很多不对的地方,大家应该是理解,然后我们发现不对了,马上来改,这是一个很漫长的道路。国家从计划经济走到了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特别我们不是纯粹资本主义的经济,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里面有很多法律法规,往往在这个法律法规方面,据我了解有很多公有制,非公有制的考虑。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以后,要深化改革开放,那么目前国际的金融形势也是非常难的。从美国的金融危机到欧债危机,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参加央视的节目,我就感觉金融危机对中国是好处,结果真的是好处。在改革过程中,难免发生一些矛盾,所以国家在未来一定要加强法律法制的建设。

    陈经纬:我感觉这些矛盾随时都有发生,国家应该重视在法律法规这样的方面,才是叫正能量。在改革过程当中一路走来,我相信是在进步,后退的也有一些,但是未来我们国家的发展到了这样的程度,法律法规的改革非常重要,法律法规很清晰,我们讨论那么多,花长时间,花精力也好,最重要的就是完善法律法规,有了这个我们才能谈。所以往往有一些工作做起来不是那么顺,所以完善法律法规这方面我们呼吁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要花大力气,再长时间也好,要认认真真去完善。我感觉法律法规在制定的时候,缺乏一些东西。我们法律法规出来是一个框架型的,然后里边要很多纠纷,在履行执行方面也有很多难度,法律法规完善是未来发展最重要的一方面。另外,我在香港、内地来来往往,我们国家的发展很好,总体都是在进步,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有,但是是小问题。

    主持人:所以您提了一个提案。

    陈经纬:我提的就是,经济特区要形成合力,发挥人的作用。在很多国家,包括香港,华人的首富都是潮汕人。

    主持人:谢谢陈主席,咱们陈委员头衔实在是太多了,现在是商会主席,香港广东社团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工商联的副主席。好像您1979年从汕头到的香港,在1989年环境比较严峻的时候,您回到内地来投资,很快把总部从香港移到内地来了,而且陈主席他们企业是率先建立了党组织。

    陈经纬:当时主要是务实的成立,因为当时很多党员不愿意下海,不愿意到外地工作。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