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业银行强势地位正逐渐被削弱

2013年03月08日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陈莹莹

  “正好银监会的尚福林主席、上海的韩正书记都在这里,我就汇报一下我们松江区存款招投标的事情。”7日,上海代表团的分组讨论才刚刚开始,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就忍不住先说起来。

  盛亚飞说,上海市是相对比较富裕的地区,上海各级政府的财政资金量也相对较大。“就是这笔公家的款让我们犯了难。尚主席您不知道现在银行业人士对有公款资源的人争夺得多厉害!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各家银行来我们这拉存款的方式越来越多。银行拉存款的压力大,我们的压力也不小啊!”

  盛亚飞坦言,以往某些地方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将政府的财政资金存在某些商业银行后,往往能获得高额的佣金费用。“如果每个干部都这样,我们的工作还怎么进行下去?”于是,松江区想出了这么一个存款“招投标”的点子。“我们不搞歧视、不搞特殊化,无论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哪家银行能给我们松江区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支持,能够大力支持我们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我们就把钱存在哪家银行。而且,我们招标,也不仅仅是一家银行,而是好几家银行。”

  据他介绍,松江区最近的一次存款“招投标”,就有7家银行从20家竞标银行中脱颖而出。每家银行的存款数额,是相关人员就银行提供的条件、服务、利率等进行讨论后再做分配。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开玩笑称自己是“带耳朵不带嘴巴”来听会的,但在听到松江区的创新举措时,他还是忍不住回应:“我看你们这个方法不错,对我们监管部门的工作提供了一些新思路。”

  得到了尚福林的肯定,盛亚飞赶紧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就以我们松江区几个镇为例吧,未来几年可以形成上百亿的资产,存在哪家银行,当官的说了算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希望咱们监管部门,能够针对公款存放在银行出台一些相关的规定和措施,包括怎么存、利率水平等。”

  存款“招投标”现象的出现意味着当前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正在加快。在这一背景下,商业银行的生存压力陡增,商业银行的强势地位正逐渐被削弱。对于存贷比考核等给商业银行间带来的“揽存”竞争,银行高管们表示“压力很大”。

  尚福林还指出,银监会在对商业银行的考核上,根本不允许所谓的“存款返佣金”,但某些银行还是做了一些“变通”。“银监会已将存贷比月度考核,转为日均考核,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商业银行月末冲时点的压力。”而且,银监会正在研究并深入分析存贷比政策,如果修改这一政策,就必须有其他管理方式来替代。尚福林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利率市场化的确给商业银行经营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商业银行要适应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利率市场化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存款利率的上限也上浮了一点,贷款利率的下限也往下降了一点。“央行未来仍会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因为这有助于增强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认为:“银行通过什么样的差异化服务来解决客户的需求,这完全是一个供求关系的东西,没有充分的竞争,规则不健全,这种差异化、市场化就要出问题。”他同时指出,充分竞争一定要有规则,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整体配套的过程,不是说市场化就马上可以实现市场化。他认为,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差异化的现象,比如有些商业银行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以及综合素质在贷款方面实行差异化的利率。“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不要总是盯着结果。”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