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长足发展需内外兼修

2013年06月03日 07:40    来源: 新闻周刊    

商业银行长足发展需内外兼修

  “商业银行至少面临四重压力”、“银行业健康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互联网金融是当前银行业转型的核心”,日前,一场围绕着“商业银行市场前瞻与发展战略”为主题的讨论激烈进行着。

  外部开拓蓝海内部打造红海

  “外部要想方设法开拓蓝海,内部要想办法打造红海。”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谈到商业银行面临压力如何解决时表示。

  他认为,目前商业银行面临“经济增速放缓”、“金融脱媒”、“行业监管趋于严格”、“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推进”四重压力。中国经济增长30年来潜在增长率在9%到10%,最近两年增速降到了8%以下。使得银行业普遍感觉到产能过剩的行业越来越多,不良资产出现明显的反弹。主要是钢贸、光伏、航运、造船和小微。

  据他介绍,这几个方面的压力,从短期到中期来看,恐怕很难有明显的改善。所以未来,商业银行的盈利状况会保持一个明显低于前几年的增速的水平。

  长期以来有各种说法,差异化的竞争、转型发展、创新,或者说在业务结构方面有一些明显的推进。外部要想方设法开拓蓝海,内部要想办法打造红海,总体来说,要在原有客户阵地牢牢掌握住的情况下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相比经济学家的观点,身为金融机构管理层高管的珠海华润银行行长宋群认为,虽然目前银行的风控能力、运营能力、服务能力均取得非常大的改变。但是,银行业搭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顺风车,并没有经历过真正中国市场金融风暴的检验。随着经济增速的放慢,问题已经逐渐显现。所以商业银行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危机感。一旦利率市场放开了,整个货币信贷市场逐渐放开,银行在货币市场当中占比不再很高,这种情况下银行会面临一次很大的挑战。

  加强创新布局互联网金融

  “总体来讲,中国的金融业、银行业创新能力不足,尤其是和世界比较发达的市场相比,我们的创新能力远远不足。”珠海华润银行行长宋群介绍说。

  宋群认为,创新领域就是四个领域的创新:第一是生意模式的创新;第二是产品层面的创新;第三是渠道层面的创新;第四是服务方式的创新。他认为,在创新能力上,在专业化经营上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国外其实有一些生意模式的创新,对传统银行是有非常大的冲击的,对银行业发展产生很多的变化。比如说欧洲市场、澳洲市场有一家做得非常好的银行,纯粹的网络银行,纯粹用网络银行概念经营。带来的就是成本非常低,对于客户回报和存款利率高一些,贷款利率比较低一些。这样的网络银行对于传播的银行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很多银行不断探索自己在电子银行基础上发展自己的网络银行这种新的生意模式。

  对于商业银行的改革创新,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李运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当前银行业转型的核心内容。

  李运认为,短期内互联网金融不会对传统的银行业构成显著的冲击,目前互联网金融主要是做面向草根经济的小微商户的,但是中长期的影响将越来越大,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带来巨大理念的冲击,启示银行必须从现在开始高度重视互联网时代对银行业的布局。

  据他介绍,现在银行业面临三次转型:第一次转型是业务结构的优化,从批发银行转向中小企业、零售业务、中间业务;第二次转型主要是管理方式的创新,更加深化,资本约束和价值创造的理念,包括后台的工厂化运作,包括绩效靠评定价机制的完善;第三次转型主要是面向互联网金融和智慧银行的转型。他认为,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进场支付等正在改变金融业的面貌。

  “商业银行做互联网金融要着眼于四大业务五大变革。”李运说,这是经营管理模式互联网化的变革,有四大业务领域,网络支付、网络融资、网络理财、移动金融。除了四大业务之外必须要推动五大变革。深层次经营管理模式变革,第一个变革时数据分析挖掘的变革。因为互联网时代是数据为王的时代,商业银行必须提高自己的数据采集、挖掘分析的能力。通过良好的数据挖掘更好地支持精准营销支持管理决策,支持风险控制。第二个变革是营销服务模式的变革。我们可以做微信微博的营销,可以利用微信做客户服务。第三个变革是风险管理的变革。互联网时代银行要线上线下一起来强化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控制。第四个是机制文化的变革。银行做互联网金融必须有一个互联网金融特区。互联网金融要求银行IT系统变革。

  对于商业银行的互联网金融布局,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过去大中型银行之所以没有更多的关注,的确是因为客户定位,网上所做的客户定位本身不是银行的客户。未来不会这样,银行要注意把握这些客户。银行可以把自己所做的目标客户逐步导入到网络上去。商业银行未来介入这块领域空间很大,现在都在谋划、制订规划、采取什么样的举措进入。

  国家金融安全及系统装备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崔文华认为,商业银行的业务由原来完全手工操作到现在全部是信息化环境,一直到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云计算、大数据这样的一些新模式的应用。他表示,整个银行业发展的过程之中,技术创新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业银行长足发展需内外兼修

2013-06-03 07:40 来源:新闻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