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宋丰强:农民融入产业链 现代农业才能可持续发展

2013年03月08日 22: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现代农业的新机遇”访谈节目。他表示,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对农业龙头企业来说是新的发展机遇。要用利益连接机制,让农民能够融入龙头企业产业链当中,从而使农业现代化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让干农业的龙头企业去带动更多的农民富起来,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做客“中经两会之夜——现代农业的新机遇”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农民种小麦不挣钱,企业种更不挣钱,如果国家农业部门和财政部门鼓励有一定规模企业的搞现代农业,如果对龙头企业种粮食作物也有政策的话,企业不光种经济作物了,也可以做农作物”。宋丰强表示,规模化、集约化、合作组织化程度提高、规模化运营、出来的农产品才能达标。粮食不光是数量的问题,质量安全也很重要。

    宋丰强还指出,“农民必须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向城市转移,然后利用大型农业机械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我们到国际市场上才有竞争力。”

 

    相关文字实录:

    宋丰强:实际上我们这个企业就是干这活的,我想跟张教授和郭主席汇报汇报,我们是怎么干的。

    张晓山:主要搞什么?

    宋丰强:现在分两块,郭主席说的那个我有同感,就是说粮食作物可能不好搞。你比如说我们种小麦,一年除了水电各方面就挣500块钱,500块钱如果种两亩地是一千块钱,劳动力谁在家种粮食?肯定是向城市二三产业转移了。我们该怎么做?有个土地的适度流转,通过当地村委会定下一亩地多少租金,给他租土地的收入流转,然后让想种地、会种地、懂技术的农民进入园区,做农业工人又有工资性收入。又给他提供了农科院、农业大学的技术人员,教授和大学生给他指导,统一种苗、统一肥料、统一质保,统一收储加工,统一品牌上市。这样做从产品农业到商品农业到效益农业又到生态旅游农业,这样走的是像郭主席讲到的,公司加基地加合作社,加农户这样的方式。农民不发愁了,农民埋头做农业,公司抬头看路,看市场有什么需求,跟市场对接。这样的话,我公司这几年已经把规模发展到两万多亩了。

    张晓山:你这两万多亩是雇人来做,还是怎么?

    宋丰强:当然是用基地周边的农村里愿意种地的,有基础的,让他们做农业工人。

    张晓山:他工资是按天,还是按计件?

    宋丰强:还是按产量,这样让农民能够融入龙头企业产业链当中,用利益连接机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我们感觉到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对我们公司来说是有新的发展机遇,信心十足。


    主持人:我们讨论一个问题,我这个村农民有100个劳动力想进你的公司,但是你只能吸纳20个,那80个人怎么办?我是假设的问题,具体实际情况是怎么样的?

    宋丰强:现在农村年轻的劳动力,他也是有知识的。根据学校学的不同专业,很多优势劳动力还是往二三产业去了。我想真的需要张教授讲的,农民必须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向城市转移,然后利用我们大型农业机械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到国际市场上才有竞争力,现在我们的农业基本上是出不去的。

    张晓山:我觉得宋总这是挺好的案例,从上个世纪到现在,公司进入农业连续开发,有的上万亩,之后农民获得土地的资金,另外打工的能够获得收入。有些人持不同的意见,中央文件讲的是比较弹性的政策语言,就是不提倡工商企业长时间大面积的租赁农户的承包地,但是这次的中央一号文件是讲的两个方面问题。

    一是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企业。二对租赁农户承包地有严格的准入和监管。他们一方面鼓励进入适合企业发展的,并对租赁农户承包地有严格的准入和监管。比如说90年代我到福建,广东都看过,上万亩地这样的必须要连片,从企业来讲必须有规模,没有规模没有效益,但是连片意味着一个村或者几个村农户把地转出来。但是我们三个原则,依法、自愿、有偿,也可能有些农户不是自愿,后来我问了他们100%都愿意了,但是不排除有一些被强制性流转的情况。因为农户的想法不一样,他还想自己住呢。

    第二个问题,企业要盈利,否则的话他怎么活?刚才宋总讲的你要搞粮食作物,价格并不高,企业要付租金,还有雇工的成本,还有现代化的投入等等。第三,不管是种什么都好,毕竟最终的收益还是有限的,种什么好呢?种房子,就是种房子他显然就是收益高得多了,种房子就意味着种人民币,所以有一些企业进入农业,要把一产二产三产融合,他们就是搞旅游、观光、酒店。

    宋丰强:我们作为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从事着农业也是很不容易的,有很多瓶颈。比如说要耐得住寂寞,各种管理、肥料、还有土地的资金都要支付,但是你要搞其他的话,比如说像张教授讲种房子或者买土地,你再融资不受限可以去银行,你种了石榴树怎么抵押?特别是农业有高风险,遇到自然灾害怎么办?我相信国家应该力度大一点,别管什么所有制界限,只要投资三农的都要大力度的支持,思想上再解决一点,让干农业的龙头企业去带动更多的农民富起来。这样当地的农民不离乡不离土就可以就近就业了,家门口谁都愿意出去。让龙头企业能赚到钱,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农业,我相信我们现代化的步伐更快一点,为什么很多人投房地产,就是房地产来钱快。

    主持人:我们还是要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张晓山:真心干农业的,政府要扶持鼓励,为什么要制定政策制定规矩?让老实人真正地干农业的,是种实的,不是种房子的人,我们应该扶持支持。那些投机的,吸农民的血,圈地然后套贷款套优惠政策,这种企业咱们不能扶持,相应的要有监管,还要有年检、退出、严惩机制。这样宋总他们的道路会越来越宽广。

    宋丰强:你像农民种小麦不挣钱,我的企业种更不挣钱,如果国家农业部门和财政部门鼓励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搞现代农业,如果对龙头企业种粮食作物也有政策支持的话,我不光种经济作物了,我也可以种农作物。此外,粮食质量的安全都是很重要的。

    张晓山:郭主席最有发言权。

    宋丰强:你只有标准化生产,像张教授讲的,规模化、集约化运营,你出来的农产品才能达标,一家一户怎么搞现代农业。像我们教授讲的,我种的是美国优良品种,玉米的价值很高,就是美国小布什生吃的水果玉米,如果说我在这边几家做玉米了,中间有一家老农不同意,种老玉米,这样就杂交了,你怎么保证一个品种,所以要流转调整,有的他不愿意种的,给土地调整一下。

    郭跃进:我觉得工商业资本进入农村要鼓励,包括宋总讲的模式,因为这样就解决了资金的问题。现在我们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碰到了市场交易费用高,加上标准化种植,新技术、新品种风险承担能力弱。然而工商业资本有规模化,你就负责生产,在我的指导下,别的不用操心,这样风险就小多了。我们有个会员,他是把农民的林地承包过来,他就种林地,按照要求来种,最后给你计算工资,最后市场那一块是归他了,所以工商资本进入之后会很好。

    主持人:他想要从事这种劳动。

    郭跃进:所以这样就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就加快了进程和过程。

    张晓山:实际上从我们搞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就是以公司加农户为主导形式的。因为农民有劳动力土地,公司有资金、有技术、有品牌、有销售渠道、有先进的管理,这些农民没有,这两个结合之后,农民就能够比较顺利的进入市场了。所以无论是公司加农户,公司加经济加农户,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等等都是把各种要素结合之后,创造生产力,使传统农业比较快的转成现代农业。在这个过程中,最终农民有他自己的发展。因为这是一个学校,农民在这里面学习技术,学习着规矩,学习着标准化,学习着组织,然后学习着品牌,学习着销售,最后发现这些事他也能干,到那个时候就不用给公司打工了,他自己搞。也搞深加工这些,农民的合作社最后成为公司,这样我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能够共生繁荣,而且农民可以拿到二三产业增值的利润。

    其实农民也可以拿到这些利润,他们原来是给老板干活,现在他们会自己干,自己搞冷连,搞冷库,深加工。农民就会说,没有公司就没有我的今天。你们不能永远靠着公司,你们以后成为公司,成为自己的龙头企业,合作社企业,这样的话,未来现代的农业就发展了。中国需要千千万万的农民企业家为农民收益,为农民服务,然后把全产业链的收益归农民,这样农民收入好了,现代农业还愁吗?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