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解决劳动力流失

2013年03月08日 22: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现代农业的新机遇”访谈节目,畅谈现代农业的新机遇。代表、委员表示,目前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下,将生产出更多特色农产品,提高农民收入,同时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销售问题和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的问题。>>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从左至右:主持人李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做客“中经两会之夜——现代农业的新机遇”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解决劳动力流失

    郭跃进表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主要有三个模式。一是在规模经营较显著的区域,以统一规划进行技术指导,跟相关科研机构合作,进行种植栽培技术和田间管理培训,由龙头加工企业带动规模化种植,根据龙头企业实力进行城镇化规划。二是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协调生产,在发动销售能手做市场营销。三是企业加基地加农户的模式,这种模式下,龙头企业用品牌、销售、加工跟农民签合同,但种植依旧由农民完成,龙头公司给予相应指导,这种模式下,特色农产品较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销售问题和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的问题。

    在张晓山看来,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涉及到未来我国现代农业的主力军问题。他表示,发展新型农村经营体系,应注意三个问题。首先,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立在稳定和完善的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并坚持基本经营制度不动摇;第二,完全面向市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第三,经营主体多样化,但并非建立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能够帮助农民、农户更好地进入市场,使农民从事专业化、市场化、商品化、集约化生产,不断地提高农业的土地生产力和劳动生产力,确保劳动者的收入,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

    宋丰强表示其所在的农业集团目前正按上述模式发展。该农业集团通过当地的村委会实现土地的适度流转,然后让想种地、会种地、懂技术的农民进入园区,保证农业工人的工资性收入,同时提供农科院、农业大学的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相关指导,由农业集团统一种苗、统一肥料、统一质保,统一收储加工,统一品牌上市。

    落实土地确权保证农民最根本权益

    2013年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土地确权,让农民财产权利能真正落实到农民头上。张晓山表示,保障农民财产权益最根本的是农民对土地的权益。此外,农民的财产权益还包括宅基地、宅基地的房屋所有权、林地以及集体资产的收益权,这些权益都应得到保障。

    张晓山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谈到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实际上是确保农民把土地确权产权关系搞清楚,使农民拥有最坚实的产权基础,一旦遇到内部矛盾问题,可以由村民代表会自行解决,“省得政府去操那么多心,很多事就好办了。”

    城镇化和土地制度改革推动三农

    张晓山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三农问题的表述内涵非常丰富。其中,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长期的指导思想,判断非常到位。尽管中国的农业农村问题要解决,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但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的局面并没有基本改观,制约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的矛盾并没有消除。因此,要全面小康的话,难点重点仍然在三农问题。

    “另外,报告中又再一次讲到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讲到保护法律赋予的财产权利,这是不得不关注的。关于城镇化、发展现代农业、在未来的农村建设怎么建、要保持良好的风貌、乡村建得更像农村,这是都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或者说是比较有新意的地方。

    郭跃进表示,我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重视三农文化作为1号文件很多年了,现在是就“三农”解决三农问题。比如说我们过去对于农民最差的就是政府提供的服务,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在社会保障、在医保、养老保险上面全覆盖,逐渐的实现城乡居民包括农民的社会保障居民服务的待遇。第二,我们通过城镇化来推动农民问题,农村问题和农业问题。第三,通过深层次的改革,土地流转制度的改革,对农业经营体制进一步探索来推动改革,这个视野更开阔了,系统性更强了,是把它放到了整个的历史当中来推动。

    宋丰强表示,从2004年到2013年的十年中,中央1号文件都是有关三农的文件。几年来,咱们粮食也九连增,农业收入也九连快,但是我感觉幅度跟农民的期望还是有很大的距离,我在温家宝总理参加经济和农业界讨论时,代表农民朋友向总理提出了建议,一个是保持长期稳定不变的政策,还有希望粮食价格高一点,能把技术送上门等等。

    农民融入产业链现代农业才能可持续发展

    “农民种小麦不挣钱,企业种更不挣钱,如果国家农业部门和财政部门鼓励有一定规模企业的搞现代农业,如果对龙头企业种粮食作物也有政策的话,企业不光种经济作物了,也可以做农作物”。宋丰强表示,规模化、集约化、合作组织化程度提高、规模化运营、出来的农产品才能达标。粮食不光是数量的问题,质量安全也很重要。

    宋丰强还指出,“农民必须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向城市转移,然后利用大型农业机械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我们到国际市场上才有竞争力。”

    注册家庭农场将培养出一批职业农民

    目前,家庭农场正逐渐成新热点。张晓山指出,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业集约化、商品化的经营,且非法人管理的就是家庭农场。他认为,家庭农场主就是新型职业农民,他们从事的就是现代化的东西,而该模式可以培育出一批职业农民。

    因此,张晓山建议,职业农民要搞登记,家庭农场应注册等级,按销售额划分,以此来区别不同类型的家庭农场。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