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刘翔浩:茶油种植发展需要政府资金扶持

2013年03月08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翔浩今日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他表示,茶油虽比橄榄油好,但由于利润低、投入大,农户不积极,也难有组织进行投资,未来茶油种植发展需要政府资金扶持。>>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老百姓平常用的是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等是老百姓常吃的油,而橄榄油、茶油等属于高端食用油品种,目前不少人对茶油还较为陌生,请刘总先给我们简单介绍茶油的历史发展情况,目前市场占有率如何?

    刘翔浩:对,茶油有两千多年历史了,不是新的品种,但为什么推广这么慢?因为主要茶油在湖南,我们占了三分之一的面积,还有云南、贵州,湖北,浙江这些地方有茶油,所以主要出现在南方。第二,原来没有这个市场,因为亩产面积不高,只有3到5斤,一般是南方的自用油,我们是第一家把茶油推向市场的,你说橄榄油为什么评价这么高,美国对茶油研究了很多,发现茶油比橄榄油好。

    主持人:让消费者也参与到标准的制定当中,让他了解这个产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吃了更放心一些。目前,茶油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有何建议和对策?

    刘翔浩:茶油有两千多年历史了,为什么现在发展遇到了很大瓶颈,50年代的时候,我们茶油的产量是20万吨,西方的橄榄油也是20万吨,西方的橄榄油到现在为止50多年了,它已经到60万吨的总产,而且我们茶油还是20万吨。这里有两个原因,首先可能西方国家比我们发展得好,潜力很大,包括企业、种植者培养一批人才,而且我们国家在茶油方面,还是自产自销,宣传力度不够,近几年我们做出了茶油规划,国家也提供了很多资金的支持,但是面对中国这么大的种植面积来讲,我觉得这些还是不够,有点杯水车薪的感觉,因为茶油的中前期投入要三到五年,五年才能丰产。

    第二,每亩现在的投入3800到4000块钱一亩,假定农民工回家种茶油,他100亩来算的话,一亩投4000块钱,100亩,就是40万块钱,一般的农户拿这么多钱来做是有困难的。同时,就算拿的出来,他种3到5年才能丰产,5年之间没有效益,他的生活怎么办?而且上有老,下有小,所以资金明显的不够,所以完全靠农民自己做不到。再就是利润非常低,最大的就是资金投入量前期投入太大,没哪个组织愿意投,所以还是需要政府来出面来扶持资金。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