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高国富委员:交强险应减免营业税 以改善亏损状况

2013年03月07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高国富于两会期间递交提案,建议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免征营业税或降低营业税税率及税基,以改善交强险经营亏损的现状。

    高国富指出,我国的交强险一方面要求交强险体现社会效益原则,不以盈利为目的;另一方面又要实行商业化运作,不给予税收优惠,经营亏损由保险公司自己承担。然而随着交强险亏损金额不断扩大,已与不盈不亏的原则发生背离。长此以往,将形成系统风险。

    在交强险保费收入中,营业税及附加费用占比约达到5.55%-6%,高于保费中的各项定额成本。对此,高国富建议,免征交强险营业税,或降低营业税税率和税基,以改善交强险经营亏损的现状。

    高国富表示,交强险属于法定业务,是为保障公民在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到的损害能够得到基本保障而建立的公益性质险种,具备政策性业务税收优惠政策的特征,其不以盈利为目的经营,单设账套管理,也具有社会民生领域的营业税优惠政策特质。减免交强险营业税,有利于增强保险公司的经营能力,理应纳入保险领域的税收优惠范畴。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