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斗星通导航业务尚难挑大梁 已购子公司业绩不佳

2013年03月06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证券网 彭燕岚

  近日,北斗星通(002151.SZ)发布2012年报,凭借资产出售及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得来的3285.7万元,实现净利润5599.94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61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同比下降62%。

  北斗星通几项主营业务虽实现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却出现下降,对于投资者寄予厚望的“北斗”业务,北斗星通在年报中对此的描述则是预计亏损相对2012年将减小,但仍面临继续亏损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北斗星通收购已达2年有余的子公司深圳徐港盈利连年下滑,与投资时设定的目标利润差距愈加悬殊,甚至已满足回购条款。

  3月5日,中国资本证券网致电北斗星通,但对方证券部电话无人接听。

  核心盈利能力不明?

  北斗业务尚难挑大梁

  2012年报显示,北斗星通四项主营业务即高精度应用行业、汽车电子行业、国防行业、海洋与渔业,前三项业务营收同比增幅在10%-43%之间,而海洋与渔业受累营收下降毛利也出现下滑。虽然公司营收实现增长,但从2012年全年扣除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25.4万元,同比下滑62%来看,主营业务利润出现下滑。

  对于投资者寄予厚望的“北斗”业务,北斗星通在年报中表示北斗导航芯片、模块、板卡等核心基础类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属于典型的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领域。控股子公司和芯星通已研制出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基于北斗的导航芯片,但该业务尚处于市场对接与推广的过程,存在不能实现规模化生产销售的问题。

  数据显示,2012年,北斗星通对和芯星通增资4000万元,将控股比例由原来的70%增加到76.52%,但和芯星通2012年亏损2412万元。此外,在“北斗”概念大热之际,交通部组织实施了“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该工程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项启动的第一个民用示范工程,多家上市公司参与投标,北斗星通控股子公司和芯星通虽曾在2012年也参与其中,但并未中标。

  北斗星通认为,基于北斗的导航芯片业务在2013年实现盈利的困难较大,预计亏损相对2012年将减小,但仍面临继续亏损的风险。

  已购子公司盈利连年走低

  尚需千万财务资助

  2010年度北斗星通以5488万收购及增资深圳徐港至持有其55%的股权,形成2599万元的商誉。

  对于收购原因,北斗星通认为深圳徐港是专业从事车载导航系统、车载娱乐系统等车载信息系统的研制、生产与销售的企业,此次投资是将导航业务拓展至汽车电子应用领域的战略举措之一。

  但是自收购次年起,深圳徐港的盈利便出现下滑,与投资时设定的目标利润差距愈加显著。

  2010年深圳徐港实现净利润1091.46万,占约定的目标利润1200万的90.96%;2011深圳徐港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净利润743.36万元,仅占目标利润的1560万的一半;至2012年在实现营收1.68亿元的基础上,深圳徐港仅获净利润641万元,与投资协议设定的2028万盈利目标差距更是显著。

  根据北斗星通对外投资公告,若深圳徐港2010年至2013年间,任何一年的实际净利润未达到该年承诺净利润60%(小于等于60%),且截止到该年深圳徐港累计实际加权净利润未达到该年的累计承诺加权净利润的70%(小于等于70%),可触发回购条款,若北斗星通要求深圳徐港原股东方回购,后者承诺会进行回购,价格为北斗星通股权投资金额并附加每年10%的年复利计算的资金成本。

  自2010年收购以来,深圳徐港连续两年净利润未达承诺净利润的60%,且截至2012年年末,深圳徐港累计实际加权净利润2297万元占比累计承诺加权净利润4294万元为53%(三年加权系数为1、1/1.1、1/1.2),未达到70%,已满足回购条件。同时可查的三年盈利数据显示,深圳徐港业绩逐年下滑并无起色,但2012年报并未显示北斗星通有要求原股东回购的意向。

  此外,尽管北斗星通投资的资产盈利能力与预判差距悬殊,但截至2012年报,深圳徐港对应商誉年末账面余额依然为2599万元,未见减值,对北斗星通2012年度的利润也无影响。

  年报还显示,2013年1月,北斗星通将向深圳徐港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的财务资助,主要用于补充生产经营流动资金周转及江苏宿迁工程建设需要。

  截至目前,北斗星通高价收购深圳徐港两年有余,但后者非但没能做出相应的利润贡献,反而需上市公司进行资助。这笔买卖究竟划算吗?那么,北斗星通会要求深圳徐港原股东回购吗?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