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斗星通遭爆炒 专家称涨幅太大透支未来业绩

2013年01月14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 燕

  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北斗概念肯定会衍生出多种投资机会,但目前看,这样的涨幅会在一定程度上透支公司未来业绩

  在北斗系统无源定位等服务启用的利好刺激下,卫星导航概念股异军突起,1月11日,北斗星通逆势再度涨停,收报37.75元/股。

  该股连续11个交易日强势上涨,期间更创下6个涨停,累计涨幅高达117.83%,无疑北斗星通成为2013年开年的“第一牛股”。

  2012年业绩堪忧

  游资热炒北斗概念

  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并宣布,自当日起,北斗系统在继续保留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有源定位、双向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基础上,开始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正式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服务。此消息意味着北斗导航系统市场化将更进一步,受此影响,卫星导航概念股大获提振。

  凡是“概念股”,就少不了那些“涨停敢死队”营业部的参与。深交所公开资料显示,多家知名营业部在北斗星通股价异动期间频繁现身。北斗星通11个交易日中有7个交易日登上龙虎榜,并且呈现多路游资轮番炒作的迹象,其中不乏光大证券金田路营业部、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营业部等知名敢死队集中营。

  不可否认的是,北斗星通确实具备游资所钟情的炒作题材。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十二五末,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要形成1000亿元以上的规模。北斗星通作为导航行业的领头羊,自然会首先受到资金的关注。

  然而谈到公司业绩,无论是北斗星通自己,还是外界分析人士,均表露出审慎态度。

  在北斗星通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中,就2013年1月7日及9日相关媒体陆续发布的提示公司价值的报道,公司指出,目前北斗相关业务占公司业务的比重较低,正处于投入发展阶段,且北斗芯片业务尚处于亏损期,因此短期内这些报道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北斗星通目前的业绩堪忧。受益于国防和汽车电子业务并表范围扩大,公司前三季度营收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79 亿元,同比增长19.96%。但由于费用控制不力,公司三项费用合计同比攀升59.6%,导致前三季营业利润尚不足百万。净利润仍能维持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出售名下物业,获得一次性收入约6000万元。

  有分析指出,北斗星通在转让房产股权及获得补贴的基础上,2012年整体的业绩并无其他特大利好预期。短期内的股价暴涨并非受基本面支撑,而是游资爆炒使然。

  涨幅太大透支未来业绩

  券商研究员只是“看戏”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市场对北斗概念股的追捧是资本的选择,大家认为其未来有发展空间。他认为,从国家战略来说,未来北斗概念肯定会衍生出各种各样的投资机会,但就目前而言,这样的涨幅会在一定程度上透支公司未来的业绩。

  “随着12月27日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和各个项目的逐渐落实,北斗从概念走向实质,对于北斗星通来说,下一步应该是股价体现业绩的阶段了,最重要的就是拿业绩说话。”马军指出。

  关于公司业绩,在联讯证券对北斗星通进行实地调研后,得出结论,战略性替代GPS,前景光明,但业绩爆发尚需时日。

  考虑到GPS的成本、技术优势和产业化初期主要受军用和政府示范项目需求推动,联讯证券认为北斗产业化进程将慢于预期,事态反转将视军方订单大量释放而定,启动时间点有望落在明年下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斗星通股价连续涨停的背景下,券商行业研究员只是“看戏”,并未据此立即发布最新研报推荐该股,这或许说明北斗星通的题材要想转化为业绩,并非易事。

  即便是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的联讯证券,也并未对公司进行评级。联讯证券认为,公司业绩将与北斗产业的壮大同步走出低谷,但短期内仍存在营收与利润增速加速分化的可能。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