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阿里金融进入"快车道" 第三方理财机构还有明天吗?

2013年03月06日 1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向媒体透露,最早将在今年4月,阿里将推出名为“信用支付”的金融产品。这阿里金融继推出阿里小贷之后,专门针对淘宝买家推出的信贷产品。此举将有利于留住更多的商家和客户,提高其消费黏性。

    阿里巴巴集团进军金融的步伐从未停止,从去年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开始,之后推出理财频道,上线第三方理财销售的功能;再到今年联合马化腾、马明哲共同筹建众安保险公司,进军互联网保险业。如今,阿里金融业务已经形成了支付、小额贷款、担保、保险、信用支付等几乎金融全产业链。目前阿里以淘宝为平台,积累了用户的信用数据,并已经将其应用在了其小贷业务中,这背后是阿里大数据计算能力的支撑。可以预见,在未来,阿里承载“数据”的阿里云也有可能将被“底层化”。

    更为让金融市场不寒而颤的是,阿里集团平台、金融、数据三大业务互相渗透;支撑这个庞大的金融链条和体系的是阿里集团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系统和资源。老虎财经分析认为,马云对阿里集团的一系列布局将首先冲击如诺亚财富、恒天财富、好买等第三方理财机构。

    阿里金融的全局

    据钛媒体报道,在今年1月份阿里被分拆成25个事业部时,马云在阿里集团内部信中说支付宝、阿里金融以及集团其他业务将在之后另行调整。2月21日,这次意料之中的拆分终于进行,支付宝和阿里金融也加入到了事业群(部)制当中。

    根据阿里的内部邮件,这次分拆的具体的调整为:

     支付宝被调整为支付宝与共享平台事业群、国内事业群、国际业务事业部3个事业群(部),原有的阿里金融并入新的阿里金融板块。同时,阿里公布了新的人事任命,彭蕾卸任支付宝CEO,担任集团CPO、负责集团HR,并全面负责集团金融板块业务等。另外,王安石将担任支付宝暨共享平台事业群总裁、孙权任阿里金融事业群总裁、木华黎任支付宝国内事业群总裁、翼捷任支付宝国际事业部总经理,4人均向彭蕾汇报。原支付宝CTO李静明将调入集团另有任用。

    彭蕾的全面负责阿里金融板块,并协调各个业务群之间的关系,这充分显示了,在阿里集团内部,将平台、支付、数据业务的整合来支撑整个阿里金融板块。

    事实上,淘宝早已介入金融行业的销售端。2010年11月,淘宝和华泰保险开始合作,在淘宝网上销售退货运费险。有消息称,2012年由华泰在淘宝上承保的退货运费险“双十一”当天保费收入超过1000万元。

     在2012年5月11日,支付宝正式取得证监会发放的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仅仅5天之后,博时基金就开通了支付宝支付渠道,用开设了支付宝基金专户的投资者将可以通过博时直销网上交易系统开户,通过支付宝申购博时旗下基金。目前和支付宝合作的基金公司超过20家。探悉,目前淘宝卖基金软硬件都已准备就绪,只等监管层放行。

    在2012年7月23日,淘宝网理财频道低调上线,首页推出泰康人寿、太平洋保险、交通银行、国华人寿和光大银行五家旗舰店。同其他淘宝商品的交易一样,在这五家旗舰店内,淘宝用户可以购买或预约购买理财产品。

    老虎财经分析认为,目前,金融机构行业的各项业务中,阿里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唯一还不能做的业务是就是吸储;而资产管理业务、产品设计能力,阿里集团整体介入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首当其中受到冲击的就是目前第三方理财机构。阿里集团的布局几乎完全可以替代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市场。

    第三方理财机构困局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2年,好买、众禄、东财顾问、诺亚财富、同花顺、数米基金网和天天基金等共14家机构获得独立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但面对电商涉足理财销售市场,原本专业的第三方销售机构风光不在,增长预期开始下降,被迫开始转型。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淘宝吸引更多的银行到网上开设旗舰店,通过旗舰店的模式"预约"销售基金产品,乃至更进一步,直接到淘宝网上开设基金公司旗舰店,把自己的产品放到淘宝店中自产自销,将给基金投资者带来极大便利,而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市场格局或将由此改变。

    目前淘宝网注册用户有4亿多,并且全部是核心消费客户。依靠背后的海量客户资源,运用现代的网络推送技术,同属于阿里系的支付宝和淘宝网,联手向潜在的基金购买者推送相关基金产品信息,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诺亚财富为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行业老大,实际控制人汪静波出身于湘财证券的私人银行部。依靠来自于私人银行的一部分高净值客户资源,成功使诺亚挖到了第一桶金,依靠PE资本的力量使诺亚规模迅速扩大。但目前诺亚财富传统的销售模式已遇到了发展瓶颈。其于3月5日公布了2012年财报,2012年净营收 8670万美元,同比增长20.1%;运营利润为2580万美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2280万美元,同比下降4.8%。可以看出诺亚财富的营收增速开始放缓,利润率下滑。

    恒天财富作为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后起之秀,恒天财富从中融信托的第一财富管理中心改制而来,依靠中融信托的客户资源和产品设计能力,恒天财富在产品代销领域已完成对诺亚财富的超越。2012年恒天财富共完成了301亿元的销售规模。而诺亚财富2012年总资产配置额为251亿元。但恒天财富面临着产品和资源单一的困境,中融信托的信托产品占据了其绝大部分代销份额。

    以数米、好买、众禄等为代表的新兴基金超市第三方销售机构,由于缺少高净值客户资源,上述机构基本采用签约基金代理模式,通过自有系统把各种基金产品分门别类展示出来,形成"基金超市"。该模式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上几家基金销售公司合计销售额约为十亿元。由于该模式和淘宝用户重合度较高,所以受到阿里巴巴的冲击将更为明显。(据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