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阿里联手20家企业防范网购欺诈

2013年06月26日 07: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联手众多企业组建菜鸟物流后,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巴巴”)又有大动作。6月25日,阿里巴巴与腾讯、百度、新浪、盛大、网易、亚马逊中国等21家国内互联网企业召开第一届互联网交易安全峰会,并在公安部的指导下,发起成立“互联网反欺诈委员会”,并形成电子商务生态圈联手防范网络欺诈。

  分析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此举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防止犯罪分子利用淘宝网等网购平台进行欺诈;同时为淘宝系扫除隐患,以便奠定阿里巴巴整体上市基础。

  随着互联网产业和电子商务产业的不断发展和繁荣,相关的欺诈犯罪行为也日益增长。根据第三方机构数据,围绕电子商务的欺诈犯罪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不但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也使众多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企业深受其害。例如,利用淘宝网的欺诈犯罪就时有发生,给淘宝网和阿里巴巴的商誉造成了严重影响。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进入6月,在618电商价格战的带动下,与网购相关的欺诈网站数量急剧增长,仅360监测到的数量就已经超过了8万家。而根据公安部的数据,截至目前,今年公安部收到的网络诈骗举报线索中,超过50%和网购有关。

  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邵晓锋介绍,此次21家互联网企业联手成立互联网反欺诈委员会,为的是携手建立互联网防范安全体系,将启动统一的用户安全模型机制,建立统一的互通共享机制,形成联防联打机制,明确信息发布渠道、交易渠道、沟通渠道和支付渠道,联手防范和打击网购诈骗犯罪。

  与会的多家互联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网络欺诈犯罪呈现出跨平台作案趋势。例如,利用Q Q、微博等平台发布欺诈信息,在通过搜索引擎等工具大面积撒网,最后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制作虚假网站进行诈骗,以及销赃。这对单个互联网公司而言,增加了防范和打击的难度。因此,通过不同类型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合作,将有效应对和防范这类跨平台欺诈犯罪。

  尽管阿里巴巴仍未对IPO明确表态,但有市场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阿里巴巴联手互联网企业防范和打击网购欺诈,除了能维护自身的商誉,还将帮助其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扫除淘宝系可能存在的隐患,为公司整体上市奠定基础。

  一位长期从事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法律界人士说,淘宝系的交易额在2012年已经突破万亿元大关,未来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这将成为阿里巴巴整体上市的最大“卖点”。但伴随淘宝系的欺诈犯罪也屡禁不止,并有日益严重的趋势。如果选择赴海外上市,这很有可能变成阿里巴巴的瑕疵。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