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菜鸟”鹏城起飞 网上购物24小时送达

2013年05月29日 09:51   来源:浙江日报   李倩

    继腾讯企鹅、京东狗、阿里天猫之后,中国互联网的“动物大家庭”再添一员新丁。

    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在“鹏城”深圳宣布,联合成立“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菜鸟网络),并同时启动中国物流智能骨干网的项目建设。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任菜鸟网络董事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出任CEO。

    网上购物24小时送达

    “菜鸟”本意为新手、初入门者。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取名为“菜鸟”本也无可厚非,但翻看股东名单却不难发现,这只“菜鸟”其实是百分百的“高帅富”。菜鸟的志向也不容小觑:首期投资1000亿人民币,计划共投入3000亿元,并将在5至8年时间内不计短期回报完成物流骨干网搭建,10年内做到全国任何地方24小时内送货必达。

    据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透露,“菜鸟”这个名字是马云自己取的。

    “第一就是想时刻提醒我们自己,互联网创新无所不在。我们要做的是没人做过的,我们服务的客户也都是刚起步或正处在成长中的中小企业,取名菜鸟意在激励我们选择共同成长。”沈国军介绍。

    “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阿里巴巴想了10年,也做了10年,决定傻傻地再做十年。让我们这些老家伙,学习做做菜鸟吧。菜鸟的心态比谁都年轻,都经得起风浪。”马云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根据“菜鸟”网络公布的发展战略,菜鸟网络将通过自建、共建、合作、改造等多种模式,在全中国范围内形成一套开放的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同时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把数据、仓储、配送结合打通,支持1000万快递人员通畅地服务,让马路、高速公路、铁路更好发挥通道的力量,最终实现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只要网上购物,24小时送达。

    社会共享仓储设施

    全国任意地区24小时送达的概念是什么?根据天猫物流系统数据,目前全国九大物流公司的2860条线路中,能做到3日达的尚不足50%。

    2012年,仅淘宝网就每天产生1200万个包裹,占全国快递包裹量的一半以上。这意味着,如果仅仅是对物流公司进行修修补补,满足迅速增长的需求都困难,大幅度提高服务水平几乎不可能。为此,中国物流智能骨干网提供了一个“另类”的解决办法。

    据介绍,中国物流智能骨干网体系,将会在全国范围内打造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向制造商、网商、物流快递企业等开放,这将大大提高快递物流公司的送货效率。“随着效率的提高,快递公司不但可以提高速度和服务水准,同等服务的价格也会出现一定的下降。”一名业内人士表示。据测算,5至8年后,这一设施将能够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

    “我们在组建过程中,业务也在不断拓展。第一次股东预备会二三个月前在杭州召开,决定要在全国2000多个城市搭建物理仓储网络,这之后各地政府非常踊跃地跟我们联系。其实已经有十几个城市在推进。包括浙江的杭州、金华、海宁,还有广州、武汉、北京、天津等等,总而言之,我们目前的推进速度很快。”沈国军透露。

    不会跟快递“抢生意”

    关于网购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一直是阿里试图做好的,却也屡遭尴尬。

    投资星晨急便和百世物流就是一例,目前效果并不明显,其中星晨急便骤然倒闭,还曾让阿里蒙受不少损失。

    此后,阿里开始尝试用结盟来解决物流问题。如2011年,淘宝宣布结盟第三方服务商;2012年5月,天猫宣布与包括邮政在内的九大物流商结盟。

    阿里系庞大的平台生态为它赢得了一众物流合作伙伴的支持。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曾多次提及,最近几年申通业务增长幅度都超过了50%,基本上是来自于网购。

    顺着这一思路推行数年后,阿里对于自身平台内外的物流体系也开始分而推进。去年起,天猫开始承担起被称为“天网”的物流信息建设任务。天猫总裁张勇说,天猫与第三方快递公司已基本达成数据对接、共享,去年“双十一”启用后,当日即处理完2000多万个包裹。

    而今,“菜鸟网络”横空出世,阿里与快递公司的好关系会不会就此改变?

    “我们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阿里巴巴永远不会做快递,因为我们没有这个能力,我们相信中国有很多快递公司做快递可以做得比我们好。但是这个物流网可能会影响所有快递公司今天的商业模式,以前我们认为对的东西可能不对了,因为它完全基于互联网思考。”马云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