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民建委员献言小微企业发展:减负转型找出路

2013年03月06日 22: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北省主任委员郭跃进和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副主任委员孙太利今日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并为其未来发展出谋划策。>>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民建委员


    从左至右:主持人陈亮、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北省主任委员郭跃进和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副主任委员孙太利(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支持小微企业不能这边减税那边收费

    蔡玲认为,政府应帮助小微企业度过初期的难关。政府可以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所得税的税费,最好能够给予简单优惠的政策,放宽部分费用标准,还可以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此外,她还表示,政府或可放宽小微企业的风险准备金,允许其在税前预支准备金,或是抵扣税款,“所以总得制订一些特殊的政策。”

    郭跃进指出,现在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对小微企业高度重视,多数政府都出台了减免中小企业税费的政策,并正在抓紧落实。他告诉记者,目前政府主要应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四大问题,一是基层较常见的“这边减税,那边增费”;二是政府在县与区域改革上面要加大力度,特别是加大培育村镇银行的力度,大力发展微贷小贷的企业;三是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要进行仔细的推敲,评估和了解企业的需求;四是政府要中小企业成长上提供技术信息。

    孙太利表示,实体经济在融资方面面临的障碍非常多,虚拟经济不适应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些企业无力支付这么高的融资成本。他建议,集中改革力度要加强,一定要加大金融的发展,使其适应中小企业的发展,扩大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此外,他还强调,中小企业自身也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调整自己的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

    高税费负担压缩了小微企业生存空间

    蔡玲指出,目前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但是税费负担比较重,部分地区的小微企业的显性和隐性的税费负担甚至高达40%左右,极大地压缩了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影响了其自我发展能力。对此,她表示,应该减轻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

    此外,她还表示,必须加快营改增的步伐,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所得税税收的优惠政策,完善纳税人服务,使小微企业享受更多纳税服务的方便。

    中小企业的生存之路就是转型

    郭跃进表示,近年来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较为严峻,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形势存在下降的风险,尤其是出口企业;二是生产成本上升;三是市场竞争加剧,价格竞争较普遍。

    对于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孙太利补充表示,融资难也成为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之一。他对记者表示,“中小企业的生存之路就是转型,唯有转型才有出路。”同时,政府应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税费的见面,加大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为中小企业提供宽松的环境。

    政府和百姓应共同节能减排治理雾霾

    最近,雾霾现象严重,三位委员分别提交了关于雾霾的提案。郭跃进表示,减少排放人人都可以做出贡献。孙太利认为,汽车尾气、工业污染、污水排放和农村的秸秆燃烧等造成雾霾现象严重。

    蔡玲表示,雾霾天气应引起高度重视。她指出,中央高层应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问题,逐渐建立相应的机制,加大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进度和规模。她还强调,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节约文明消费的风气,节能减排不止是钢铁企业的事。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