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光伏企业迎利好 业内预计走出寒冬还需时日

2013年02月28日 08:57   来源:浙江日报   胡丹

  听说国家电网再度出台利好政策后,今天又再次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正在日本洽谈业务的日地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宏语气里充满了喜悦。

  去年9月以来,国家出台了一揽子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救市”政策。在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协会会长陈哲艮教授看来,这些政策中最关键的两个,一是敞开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强制光伏发电并网;一是在今年1月结束的201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上调至10GW,为2012年的2.5倍。“光伏发电强制并网,为国内市场开启解除了一道最大的障碍。” 陈哲艮说。

  因政策推出而逐步开启的国内市场,是周建宏喜悦的另一个原因。“现在的订单不是没有,而是做不出来。”周建宏说。据悉,目前日地太阳能上半年的产能已经全部排满。

  同样得益于这些政策,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准备投建的300MW电站大一部分已经拿到了建设许可。公司总裁仇展炜表示,得益于电站建设的顺利推进,他对于完成今年700MW组件的销售任务“很有信心”,“来自我们自己订单的业务就占了整个任务的一半。加上其他客户在内,现在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份。”

  一并飘红的还有价格。今年1月开始,光伏组件的销售价格终于结束了连连下跌的颓势,开始有了小幅上调。记者从多家省内光伏企业处得到证实,他们的销售价格已经从去年年底最低时的0.52美分/W上涨至现在的0.6美分/W。

  不过是否可以就此认为,光伏产业已经走出寒冬?记者采访后得到的答案,大部分为否定。

  欧盟“双反”结果未定,对于光伏产业造成的影响尚不可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来自欧盟的订单占据了中国光伏产业60%以上的市场。假如这个市场和美国一样关闭,对于元气尚未恢复的中国光伏产业来说,影响可想而知。

  抵抗欧盟“双反”的影响,一是海外新兴市场的开拓,二是国内市场更快速地大规模启动。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郑志东表示,除了标准收购价格之外,国内市场大规模启动,还需要尽早明确上网电价补贴的价格以及固定的补贴时间。“进一步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并最终与火力发电价格接近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此之前,推进市场必须通过补贴政策。”

  补贴对于东部省份来说更为重要。来自浙江省能源局的统计信息显示,目前我省“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共有70个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6万KW。除了5.5元/W的建设成本补贴外,每度电的收购价为0.482元。而其他的光伏发电项目,则按照国家规定的1元/度进行收购。“1元的收购价格,要在浙江这样光照时间较短的省份大面积推开肯定不够。”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