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个人光伏发电开启新时代 影响光伏产业有多大?

2013年02月28日 07:21   来源:人民日报   刘成友 宋学春

  春节前后,山东青岛市民徐鹏飞忙得不亦乐乎,他的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出了名,找他的人很多。截至2月25日,徐鹏飞的个人电站已经发电335千瓦时,其中上网212千瓦时,自用123千瓦时。

  个人建电站,简单吗?

  在青岛市北区同德路的夹岭沟小区,屋顶上安放着居民徐鹏飞的个人光伏发电设施。“总装机容量是2千瓦,并网电压220伏,主要是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徐鹏飞说,“设计的年发电量是2600千瓦时,基本和平时家里用电量持平。”

  个人发电系统怎么建?徐鹏飞介绍,青岛供电公司接收他的并网申请后,派人现场勘查了他的楼顶及光伏设备将要安装的地点。由于其设备准备安装在所住楼房的楼顶,属于公共面积,申请人需要提供其所在单元所有邻居的书面签字证明,以及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同意的证明,居委会还要盖章。

  找20户邻居签字同意,占去了徐鹏飞差不多3个多星期的时间。而购买逆变器、光伏板,制作水泥墩、三角支架等,他只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青岛供电公司专门开辟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窗口,简化并网手续,按规定需要30个工作日完成的工作,只用了不到20天就并入山东电网。

  18年收回投资,划算吗?

  徐鹏飞从事逆变器生意,太阳能电池板组件、电缆、用电器、接头、开关等,都是向同行以优惠价格购买的,逆变器是成本价,都省了不少钱。算下来,总共投资2万多元。

  徐鹏飞的发电系统设计寿命为25年。每年总发电量2600千瓦时,以每千瓦时电0.4469元计算,收益约1206.6元。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2万多元的投资,大约需要18年收回。“而如果是按照市场价格建这样一个发电系统,造价大约在3万元以上。”

  徐鹏飞表示,目前他的家庭用电每月平均在200多千瓦时,其个人发电项目平均每天发电在2—8千瓦时,天气好时每天发电量能达到8千瓦时。

  影响光伏产业,有多大?

  目前国内光伏产业,产品严重依赖欧美市场,欧美市场一打喷嚏,国内光伏行业就要重感冒。虽然最近几年的金太阳项目和西部的地面光伏电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海外市场的依赖,但杯水车薪,明显不足。

  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市场总监刘建力认为,个人光伏电站的发展,将开启一个巨大的光伏应用市场。他说:“德国面积不到中国的1/20,因为开启了个人光伏电站市场,光伏装机量约占了全球的四成。据估计,一旦像德国那样开启个人光伏电站市场,中国每年可实现光伏装机量50吉瓦,占到全球光伏总装机量的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