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今年现高管辞职潮 193家上市公司117位高管辞职

2013年02月28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夏 芳

  编者按: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突然掀起了一股高管辞职潮,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百余名上市公司高管宣布辞职,除去春节假期,相当于每个工作日就有一个高管辞职。为何高管密集辞职?有公告所称的“个人原因”那么简单?

  2013年以来,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再现高管辞职潮。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月27日,两市共有193家上市公司发布高管辞职公告,其中涉及117位高管辞职。

  两市共有117名高管辞职

  作为上市公司的核心人员,高管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市场的心,而这些核心人员的却在不断的上演“快闪剧”。

  据记者统计显示,截至2月27日,沪深两市共发布228条有关上市公司董监高在内的高管辞职公告,其中,创业板公司34家,高管16位;中小板73家,高管44位;沪市主板65家,高管40位。深市主板28家,高管17位。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中小板发布上市辞职公告涉及的高管数量要高于其他板块。

  对于上市公司辞职的原因,多数是“个人原因”或“工作调动”。根据统计显示,上述117位辞职的高管辞职理由多数是因个人原因,而他们当中多数人员辞职后不再担任上市公司任何职务,只有极少数的高管辞职后在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任职。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开板以来,上市公司高管的辞职便引发大家的关注。数据显示,在2010年,创业板高管辞职的公告不足50份,而在2012年,深交所创业板公告中就有200多份。同样,今年这次的辞职潮中,有34家公司发布辞职公告,共涉及16位高管。

  对于高管辞职,分析普遍认为这显然是为未来的套现在做准备。根据监管层规定,高管所持股份一般都有一至三年不等的限售期,且高管每年减持股份不得超过所持的25%,但如果辞职后,则其限售期仅为半年,其减持规模和自由度也将大大增加。

  而此次创业板高管的辞职“大军”中,美晨科技和潜能恒信辞职的高管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

  根据美晨科技公告显示,公司副总经理张广世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职务。张广世目前持有山东富美投资有限公司11万股股份,间接持有公司14.99 万股股份,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同样,潜能恒信董事柯泰龙、副总经理郑伟建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柯泰龙辞职后将不在公司以及下属子公司任职。而柯泰龙是公司第四大股东、保柯伍德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截至2013年1月18日,保柯伍德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潜能恒信44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6%。

  在业内分析师看来,每年1月份都是上市公司高管离职集中期,部分高管辞职目的就是为了便于套现。而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一季度辞职的高管多达200余人,到二季度数量才有所下降。

  318家公司减持套现166亿元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数据统计显示,自今年以来,截至2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424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做过增减持公司股票的行为。

  数据显示,在424家公司中有98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股票数量为59936.16万股,增持市值合计37.39亿元;有318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累计减持股票数量为170179.35万股,减持市值合计为166.76亿元。有8家上市公司股东增减持公司股份数量持平。也就是说,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金额高达166.76亿元。

  通过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公司股票的数量远远大于增持股票的数量。而根据板块划分,在318家减持的公司中,来自深圳主板的公司有35家,创业板公司有105家,中小板公司有123家,沪主板公司有55家。

  而在此次减持大军中,减持变动次数最多的当属荣盛发展,共有5名股东减持达25次,其次是九州通,共有10名股东减持21次。创业板公司富瑞特装有7位股东19减持公司股份;安科生物和新宙邦的股东分别减持了17次。另外,减持套现金额最大的当属荣盛发展,其股东减持数量为10040.36万股,减持参考市值为151233.54万元。105家创业板公司减持中,共减持套现37.92亿元。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