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分析人士称储蓄回流也有负面效应 温州人爱存钱了

2013年02月27日 07: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新年,温州市居民储蓄存款出现持续攀升势头,据有关部门最新资料表明,截至1月末,全市储蓄存款余额为3955亿元,比年初增加112.5亿元,同比增幅4.98%,创下历史新高。按照温州市统计局去年末常住温州人口915万人的统计数,温州市民人均储蓄额已达43224元,比去年11月末增加1984元,位居全省前列。

    有关人士认为,自2010年的民间借贷风波而引发企业信用风险事件后,2011年以来温州民间融资市场资金供给开始萎缩,一改去年利率高涨、交易活跃的状况,呈现出量价齐跌的新特点。以往由于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造成借贷利率过高的情况,通过借助登记服务中心公开的市场平台,促使民间借贷利率进一步回落。一部分私自交易的民间借贷转而通过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进行交易,从而客观上使得监测的一般社会主体间借贷规模出现萎缩,资金开始回流银行。

    有分析者提醒,面对储蓄回流和居民储蓄意愿继续攀升现象,当前需要冷静并理性看待。储蓄回流和存款意愿回升,一方面表明当前宏观调控正在明显地发挥作用,社会货币供应趋于宽松,资本市场流动性过剩压力大大降低,投资者投资心态也日趋理性,这有利于未来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伴随着储蓄回流和居民储蓄意愿继续攀升,对储蓄回流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应予以关注,尤其要注意“高储蓄率”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另外,储蓄大量回流至银行,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当前居民个人投资渠道还不丰富。有经济学家指出,从长期来看,实现居民储蓄向其他投资渠道的有序分流是大势所趋,而资金流向更趋多元化、合理化也是居民资产配置优化的重要途径。如何对民间资金进行疏导,提供多种投资渠道,提高老百姓理财水平是增加财产性收入中的重要环节,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