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建设银行:银行卡业务稳健发展

2013年02月26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建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刷卡手续费调整涉及面广,建行就此组织开展了发卡系统和收单系统改造、商户协议重新签署及相关人员培训等大量准备工作,以保证调整有序平稳实施,促进银行卡业务稳健持续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手续费调整主要有3方面变化:一是简化商户分类。将原来的五大类商户简化为四类,即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二是整体上降低手续费标准。如餐娱类商户的刷卡手续费费率调整降低至1.25%,降幅达40%;一般类和民生类商户的刷卡手续费费率下调为0.78%和0.38%,下降幅度达到23%左右。此外,适当调整房地产、汽车和批发行业的单笔手续费封顶值。三是限定收单机构价格。由原来的收单机构进行市场定价改为实行政府指导价,并允许在规定范围内上下浮动。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问题主要涉及两个行业之间的业务关系,金融机构为商户提供刷卡设备和配套服务,而商户据此支付相应费用,因此银行卡支付手续费由特约商户承担,没有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该负责人说,消费者在分享传统银行卡刷卡支付便捷、安全和低成本的同时,也在分享着技术创新带来的便利。不仅如此,发卡银行在各类刷卡活动中开展赠积分、消费折扣等促销项目,也使持卡人享受到大量实惠。

    延伸

    消费者如何受益

    根据实施方案,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主要涉及商户为收单服务所支付的费用,不会增加持卡人的负担。同时,此次调整后总体费用水平有所下降,有利于降低商户财务费用,提高商户受理银行卡的积极性,从而推动银行卡受理市场发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支付需要。如果商户因成本降低,以促销、折扣等方式让利于消费者,那么将直接实惠消费者。(王信川整理)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