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GP加紧破解募资难题 新型基金架构频出

2013年02月25日 15:25   来源:投资界   

  随着中国VC/PE市场募资难度不断加大以及投资人诉求不断变化,清科研究中心注意到,目前越来越多的GP开始对基金的架构进行创新,或用来满足不同风险需求的投资者,或用来获取额外收益以弥补投资收益的不足。基于此,我们推出了《2013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人民币基金募资策略研究秘笈》,针对基金架构做了详细分析。简单来说,基金架构的创新主要有结构化模式、“双GP”模式以及团队跟投模式,其中前两种创新是为了迎合LP需求,而团队跟投则是为了照顾基金管理层的利益,以达到增强GP收益、稳定团队成员的目的。

  结构化基金模式

  这一募资方式将LP分为优先及劣后两个级别。一般来说,在结构化出资过程中,优先LP与劣后LP按事先约定比例出资,当投资退出时,优先LP享有优先受偿权,而劣后LP则在本金全部偿付之后得到较高的收益。从该结构来看,劣后级LP和基金的GP为优先级LP提供了”安全垫”,即劣后LP及GP用本金来作为保证,使优先LP可以先行收回投入的本金,并获得一定比例的的固定投资回报。然而,也正是因为提供了”安全垫”,且晚于优先LP参与投资收益分配,这两类出资人所承担风险加剧,对于投资收益预期也更高,劣后LP在剩余投资收益分配时将获得最大比重,而GP也较传统的82/20分配方式获得更高收益。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出现此类创新型的投资收益分配模式主要归因于不同情况下的LP、GP风险、收益诉求,主要针对有意愿参与VC/PE投资但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人。当然,在所承担风险相对降低的同时,其获得回报也相应减少。对比传统的80/20投资收益分配模式,优先LP可以尽快收回本金并获得一定比例的投资收益,然而在基金整体回报达到某一水平后,此类LP的回报将低于其在80/20模式下可能获得的投资收益。GP方面,在创新模式下推迟参与基金投资收益分配,但一旦其开始参与,所获得投资收益将显著高于80/20模式下获得的回报。

  “双GP”模式

  随着VC/PE市场全线遇冷,目前有越来越多的LP要求介入基金管理,尤其是人民币基金领域,LP除了参与投资、募资外,同时参与项目的投资、管理,即“双GP”模式。此外,甚至有极少LP较为强势,直接取代GP。

  如2007年7月成立的东海创投即是此例。早在东海创投成立之初,LP就与GP相互协商,在基金内部成立了联席会议作为最高决策机构。其中LP与GP均为联席会议成员,共同管理基金投资决策和运营事务。每一个投资决策都需要得到联席会议成员2/3以上的赞成方可执行。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由于LP相对于GP来说缺乏投资经验,因此过度介入基金管理对于LP自身利益也并不是一件好事,同时每支基金都存在有不同背景的LP,每位LP对基金的投资领域也存在不同态度,因此盲目介入管理反而会对基金的投资产生负面影响。

  团队跟投模式

  近年来VC/PE行业的暴利诱发不少VC/PE机构的高管直接”跟投”相关项目,以分享项目IPO之后的投资盛宴,2011年以来,随着IPO热潮逐渐减退,”跟投”现象略有减退。所谓”跟投”是指PE机构的管理团队在利用LP资金进行投资时,自身也拿出一部分资金对一些比较有成长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如鼎晖在投资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即在主基金投资之外,由鼎晖投资核心团队成员单独成立了一支基金进行跟投。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管理团队进行”跟投”,一方面可以将投资机构与项目团队利益进行有效捆绑,实现员工与机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且一定程度上控制、降低了人员流动风险,是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但是如果因此导致投资管理团队对某些项目倾注过多注意力,影响投资客观性,就会不可避免的损害LP利益。(清科研究中心 张国兴)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