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影子银行”是金融创新还是金融乱象?

2013年02月25日 10:54   来源:重庆晨报   彭子商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出了“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的要求和任务。影子银行是不是金融创新,它对维护金融稳定有什么影响,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影子银行不是中国人的发明

    最早提出“影子银行”(shadow banking system)概念是一个名叫保罗·麦考利的美国人。在2007年美联储年会上,麦考利首次用影子银行体系概括那些有银行之实但无银行之名的种类繁杂的各类银行以外的机构。本世纪前10年,影子银行体系在发达经济体中获得长足的发展,其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传统的银行体系。影子银行体系的发展不仅浸蚀了商业银行的传统领地,而且从根本上削弱了货币当局的调控基础。以美国次贷危机为代表的国际金融危机,种种恶劣现象都有影子银行的“影子”。正因为如此,国际金融界对影子银行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从2009年开始影子银行体系被正式并且大规模的在各类学术会议上讨论,并且成为货币当局和金融监管当局文件中的正式概念。国际金融界对影子银行的定义:影子银行是指向企业、居民和其它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期限配合和提高杠杆率等服务,从而在不同程度上替代商业银行核心功能的那些工具、结构、企业或市场。

    根据这一定义,基于市场交易而发展起来的影子银行体系实际上包括了几乎全部市场型信用机构。以美国为例,主要构成有:由多种结构参与的证券安排,如投资银行,其典型代表就是在次贷危机中被摘牌的房利美、房地美;市场型金融公司,如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结构化投资实体,如房地产投资信托、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管道;经纪人和做市商从事的融资、融券活动;银行之外的各类支付、结算和清算便利,如票据贴现。 

    中国式影子银行

    相对于世界经济发达体,中国影子银行起步较晚,还处于初始阶段;但是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形成所谓“中国式影子银行”。当前中国式影子银行比较典型的有下列一些表现形式:

    银信合作。典型的银信合作是信托公司设计一款“集合信托计划”,与商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借助商业银行的社会信用,由商业银行以“理财产品”的形式通过其营业网点向银行的客户群“销售”。集合信托募集的资金再由信托公司以“信托贷款”的方式贷给资金的实际使用者(主要是房地产企业)。信托贷款的利息收入由理财产品的购买者(投资者)、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三分天下”。至2012年底,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突破7万亿元。信托公司是中国式影子银行的主力军。

    银行理财。现在人民币利率的市场化改革还在蹒跚行进,几十年存款低利率的政策限制使商业银行推出的各类“银行理财产品”繁花似锦,光耀夺目,迅速占领了居民存款市场。据统计2011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22379款;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存量达7.6万亿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按其功能结构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信贷融资类理财产品,资金池类理财产品。前者是将银行信贷(资产)由表内向表外转移,后者是将银行存款(负债)由表内向表外转移。

    民间金融。据中金公司一份研究报告,中国民间借贷余额在2011年中期同比增长38%,占影子银行总量的33%。我国目前民营金融机构主要由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性担保公司、投资管理公司、私募基金公司等所构成。据统计,至2011年底私募基金公司发行的阳光私募基金已达1600亿元;全国5214家小贷公司的贷款余额达4945亿元。在我国,尽管当前民营金融还在金融玻璃门外踯躅徘徊,还在为生存权利、平等权利苦苦奋斗,但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为我国民营金融的健康快速发展吹响了春天的号角。

    需要加强监管的金融创新

    近年来尽管影子银行在我国已经快速发展,但无论是中国式影子银行还是国际影子银行,由于事实上经营着除吸收存款以外的几乎所有银行业务,影子银行的金融活动如果完全游离于中央银行与审慎监管当局管辖体系之外,很可能对金融稳定构成潜在的风险。首先,影子银行期限错配的业务模式可能带来流动性风险。影子银行的负债主要通过短期资本市场发行资产支持票据获得融资,期限较短,一旦市场出现不稳定因素,由于投资的长期资产不能立即变现,则可能陷入流动性危机。其二,影子银行的许多金融产品,其不合理的设计放大了投资者的风险;证券背后的资产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常常被严重扭曲。劣质的信托项目像中秋节的月饼礼盒层层包装,内心的月饼价值仅几十元,礼盒的售价竟高达数千元,如果月饼还是前年的“陈货”,购买者(投资者)后果更惨。其三,由于影子银行的操作,大量银行信贷被转移到表外,对这些表外项目尽管银行不需要为其计提资本和拨备,但是项目风险暴露后最终还是要由银行买单。2012年12月华夏银行上海嘉定支行员工违规私售中鼎财富系列PE项目,到期不能兑付,最后政府出面干涉,以投资者获赔本金不了了之。

    近十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金融业逐步发生了战略性转型。传统银行长期以来占有金融资源并分配金融资源,相对于资金需求者占有垄断优势。银行家坐在办公室舒适柔软的沙发上,像长者一样倾听企业经营者的融资诉求。现代金融则完全不同,金融已转变为服务业,银行是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是投资者日益多样化的资金需求催生了影子银行业务的发生和发展。2010年国家宏观调控骤然转变,实体经济资金链拉紧,使得灵活适应市场需求的影子银行获得了充分的生长土壤。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影子银行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金融监管当局的规避。商业银行在面对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和流动性监管要求日益强化的压力下,为追求利润增长的偏好,银行将信贷资产向表外转移,变相扩大贷款规模;用存款替代产品(各类理财产品)冲击利率政策性管制;利用不同类型机构监管主体不同,制造跨行业机构合作进行监管套利。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清醒的看到,影子银行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修正了过度监管所导致的金融市场的分割和扭曲,提高了金融体系的效率;缓解了现有管制体制下市场资金的供求失衡,有效弥补了传统金融产品难以服务的客户群体和需求类型;推动了不同金融机构和市场之间的竞争和融合,优化了金融结构,促进了我国金融的市场化进程。

    金融界多年来一直推崇甚至讴歌金融创新,当金融创新的真龙探头从窗户进来时,逃跑的是叶公,留下的是改革者。(作者彭子商系蓝洋金融总裁助理) 

   “影子银行”近年来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金融业一个新的市场模式,2012年我国影子银行规模已达30万亿元。影子银行的产生和发展有其深刻的市场和体制的根源。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