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央一号文件鼓励资本下乡 不等于“圈地”

2013年02月21日 08:55   来源:重庆晨报   曹嘉智


    房地产业和制造业老板扎堆种植水果,搞观光花木,休闲农业成资本下乡新亮点

    政策解读>

    鼓励资本下乡

    不等于“圈地”

    “我们鼓励工商企业投资农业,从事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以及开发农村闲置自然资源。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大面积租种农户承包耕地,与农民争夺耕地经营权。”昨天,市农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民才是农业现代化经营的主体,引入龙头企业是为了更好地带动农民,让农民致富。对于龙头企业的流转行为要加以规范,尤其是对涉及旅游开发、综合体建设的休闲农业项目进行严格审查,防止部分企业借此占田围地造房。

    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昨天也告诉记者,现在有个别房地产老板下乡去租地,但流转来的土地却不用来搞农业,而是挂羊头卖狗肉,盘算着先从事一段时间农业后,再将土地变作他用,用来建厂房或别墅,这样的行为尤其要警惕。“农民的土地只能围绕现代农业做文章,绝不能偏离航向搞房地产。”

    之{2}

    调查

    苞谷垭口村,漫山遍野的山地上,每隔三米都已插上了葡萄篱架,一个全新的葡萄园正在孕育中。

    “我是老板专门从广安请来的,负责这片葡萄园的种植工作。”昨天,蹲在地上指导葡萄育苗方法的王勇告诉记者,之前,他在华蓥山的上万亩葡萄园当技术员。他口中的老板叫何少奇,是超奇农产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何少奇的葡萄园面积约580亩,去年12月底刚刚租下来,每亩租金约1500元。

    苞谷垭口村距离两江新区产业园很近,“这块地有大棚、有平地、有山地,我感觉非常好,可以搞绿色种植,也可以搞立体农业,山上种樱桃,平地种葡萄,还能套种草莓,搞点休闲采摘旅游,能吸引不少人。”何少奇说,他第一次去就被吸引了。

    “前期投资已经达2000万,未来3年,这里将种满阳光玫瑰、夏核、金手指等十几个葡萄品种。”何少奇说。

    “休闲农业有巨大潜力”

    善于寻找机会的重庆民间资本正在将目光转向农业,特别是休闲农业成为投资新亮点。

    距离苞谷垭口村仅5分钟车程的旱土村,重庆海源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庆同样也租地搞起了葡萄和草莓基地。新鲜的草莓刚刚成熟,一排排的草莓垄中,红艳艳的草莓簇拥在绿叶周围,让人看上一眼就忍不住垂涎欲滴。

    这两年的房地产行业不景气,让不少房产建筑老板感叹“企业难做”,逐渐开始萌生退意,吴庆就是其中一员。“休闲农业具有巨大的投资潜力。”吴庆说,谁先进入谁就占得先机。

    同样,在彭水摩围山,重庆美轩置业董事长赵天宇也租下了2000多亩土地,准备种植食用百合,已经投入了700多万元。“身边的许多建筑商朋友都在看农业项目,房地产业大环境不好,很多老板都在转行做农业,现代农业将迎来投资潮。”他说。

    而据渝北玉峰山镇党委书记严斌透露,目前,仅旱土村和玉峰村一带4公里沿线,就已有11个城里的企业家前来投资,大部分都是房产建筑商和制造业老板,有的种植水果,有的搞观光花木,吸引的城市资本已超过2亿元。未来3年,这里将形成万亩风情葡萄沟。

    渝北一年引进20亿

    目前,重庆有多少民间资本投资农业,我市还没有一个统计数字。不过,渝北区农委主任蒋志林透露了一点数据,截至目前,渝北成立的农民合作社就有90多个,大部分都是城里的企业家来搞的,去年该区引进的城市资本就超20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民间资本进入农业,已经超越了之前的进行规模化种植,进行农产品加工、销售等阶段,转而进行农业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休闲农业投资。“城市化快速发展,让很多人向往田园式的慢生活,休闲农业正是这样的旅游产品,潜力巨大。”一位投资休闲农业的企业主表示。

    人难招成普遍难题

    业内人士称,投资农业周期较长,相对来说收益并不算高,但坚持下去的话收益稳定、风险较小。尤其在企业面临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投资农业是稳健的选择。

    不过,一些进军农业领域的工商企业主也表示,要做强、做大农业企业,需要完善融资、人才、土地等方面的配套措施。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重庆美轩置业董事长赵天宇说,自己投资建的种植基地,还要修路建渠,但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却发现这些搭建在土地上的基础设施不能拿来做抵押。“农业生产周期长,没有顺畅的融资渠道,企业很难做大。”

    投资休闲观光农业的何少奇表示:“一直想在本地找个懂经营的农业专家,但很难找,后来用高薪从南京农业大学请来了一位教授,光年薪就是20多万。”多位老板都表示,农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肯从事农业的人越来越少,“人难招”成为农业企业普遍遭遇的难题。

    17日,渝北玉峰山镇旱土村百果红农业公司的基地,市民正享受采摘草莓后的喜悦。重庆晨报记者杨新宇摄

    最新动态>

    市工商局:

    鼓励成立农民专业

    合作社联合社

    本报“掘金一号文件”的第一篇报道见报后,反映强烈。昨天,市工商局发布消息称,将从三方面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

    一是助推农村市场主体发展。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户,鼓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50个微型企业特色村,推动特色产业抱团发展;培训农村经纪人1万人次。二是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制定特色产品涉农合同参考文本,助力订单农业发展;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对接超市、电子商务平台试点工作;拓展涉农动产抵押物种类,缓解农业发展资金融资难;服务土地流转,推广《重庆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示范文本。三是保护农民利益。严厉打击通过农村市场销售伪劣农资商品行为;强化“一会两站”建设,畅通农村消费者维权渠道。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