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人每年休假115天?网友:我又给国家拖后腿了

2013年02月20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代丽丽

  “国人每年休假115天?”

  网友调侃:“我又给国家拖后腿了”

  昨天,亿万国民的神经被一条题为“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115天”的新闻狠狠地刺激了一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在解读最新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时谈到,“我国的公共假期已有115天,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此话一出,立即掀起轩然大波,很多网友质疑究竟有多少人能够休满这115天,更有人自责——“又给国家拖后腿了”。

  理论上确有115天假

  从理论上来讲,祝善忠的这句话也没错,一年有52个星期,每个星期有两个休息日,共104天休息日,加上法定假日11天,加在一起正好是115天。全年365天,基本三天就能休一次。可在现实当中,这个数字可能跟大多数国人的感受有很大差距。一些单位每周只放一天假,一些单位常常要求员工假日加班却不给加班费,115天假能否休满才是值得关注的大问题。

  蓝领一月歇4天都难得

  虽然大家常常把周末称为“双休日”,可事实上,很多用人单位都无法保障这两天的休假权。记者在劳务市场采访时,遇到的招聘单位在介绍岗位待遇时,一般都说“每月休4天”,很少有单位能给出每周两天假,也就是说,保洁员、保安、收费员、水电工等蓝领岗位,很多人每周都只能休一天假。

  “甭说每周两天了,我压根一天都没有休息过。”54岁的停车管理员老杨的“日历”上根本没有休息日,老板为了节约人力成本,每个停车场只安排了一个人看守,根本没法倒班、轮休,周六日和节日期间正是商场最最热闹的时候,就更不能离人,所以老杨只能一个人连轴转,只有过年的时候他才能休三天假。对于老杨来说,“115天的假期”那就是“天方夜谭”。

  白领加班是家常便饭

  不仅蓝领如此,他们羡慕的那些成天坐办公室的小白领的日子其实也并不好过。尤其是广告、旅游、运输、新闻媒体、营销、物流、IT等行业的从业者,他们根本就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加班几乎是长年累月,无休无止的。“白天出去采访跑一天,晚上回机房剪片子,周六日窝在家里写稿子,你说我有假期吗?”在电视台工作的毛小姐向记者诉苦,她不光周末不能休息,过年过节更是忙得焦头烂额,“因为要做特别节目啊,五一、国庆、中秋、春节,别人过节我们要奉上节日‘精神食粮’,有时候在机房剪片子,剪着剪着,一抬头就发现外面已经天亮了。”越过节越忙,以至于毛小姐对假期没有丝毫的期待感,甚至对节假日产生了一种抵触的心理。

  更为讽刺的是,就连假期最有保障的学生群体都纷纷吐槽,“算上寒暑假,我们的假期最长了,可放假的时候,作业、补习班铺天盖地压过来,我们又有哪一天能真正休息的?”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